李岩教授

时间:2019-10-16 15:13点击: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报告题目:数据驱动自适应“频率-分数阶阶次”复杂系统综合状态新指标

报告摘要: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和分数阶等效电路模型的结构识别,提出“频率-分数阶阶次”综合状态新指标,并探索了其与动力电池状态的相关性,是一个综合评价新指标。该方法克服了分数阶算子弱奇性和记忆性的本质所带来的计算难、实现难、需频繁标定、参数物理意义丧失等实际问题。同时,该方法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可根据不同对象、环境、工况下的实验,以等效电路(如忆阻)为媒介,探索“频率-分数阶阶次”的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2003年起一直从事分数阶系统建模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包括理论层面的分数阶单元网络建模(等效电路模型是其典例),分数阶非线性模型迭代学习辨识,分数阶模型初始化函数(系统记忆)辨识和定常阶、分布阶、变分数阶模型辨识等涉及的新理论、新方法;应用层面的分数阶普适弛豫、蠕变、迟滞、预调原理对应的粘弹性材料性能测试,固液相变的分数阶刻画,分数阶模型/控制器实现技术,可转位刀片周边型面磨削加工技术和动力电池综合测试与智能模拟仪器研制等涉及的新思路、新技术。目前,在该领域共发表相关国际期刊或会议论文80余篇(SCI收录27篇),授权发明专利2件,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含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位4)、科技部863计划项目1项(位6))。曾应邀在第四十届智利自动控制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获Riemann-Liouville分数阶领域最高理论奖,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负责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企业界同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所有 齐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