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是学校新建的教学单位,其前身为文学院(济南校区)。建院以来,坚持“学生为本、以德树人、因材施教、大爱严管、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宗旨,秉承学校“知学、知道、知善、知美”校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校风;践行“明德至善,格物致知”的院训,创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中心、能力为本、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实施“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教风,确立“严谨治教、大爱严管、全员育人”的作风,倡导“自觉学习、自主成才”的学风,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需要,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成为学校唯一既负责所辖专业教学又承担全校人文素养、齐鲁文化、写作等教育教学任务的二级学院。

学院位于学校济南市主校区,设有学前教育、舞蹈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和专科专业,设有学前基础理论、美术、音乐、舞蹈、舞蹈表演、写作6个教研室。在校生规模15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且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67.74%,具有硕士、 博士学位教师占比 90.32%。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模范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辅导员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奖励或荣誉称号。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56项,获批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5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奖励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音乐艺术教材8部;参加全国、省级各种大赛获奖作品60余件。

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遵循“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注重实践、能力为本”的原则,不断强化教学实践环节,积极构建实践教学育人平台。建有校内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实验实训中心两个,专业实验室14处,实训室15处;条件完善、设备齐全、技术先进、利用率高,能够满足学生校内专业学习实验实训的需求。组建包括省内外著名幼儿园和企业在内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十八处,较好地满足了专业建设指导,学生课程见习、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校内专任教师以工代训,选聘行业一线教师任课,共组团队科研攻关,合作互赢、共同育人的需要。

学院现有一支既懂专业又会管理、精明强干的政治辅导员队伍。坚持“为人师表、以德育人、大爱严管”的理念,引领学生向上、帮助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交流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师生多人多次荣获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结合学生兴趣特长、由专业教师挂靠指导,组建了大学生课余记者团、声羽配音社、博雅学社、风弦话剧社、情未了合唱团、绘美社、业余舞蹈队等多个大学生社团,参与人多、效果好、影响力大,逐渐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中心”的“3S(student)”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大力推进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全力培育具有齐风鲁韵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目前,学院正步入一个“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朝着打造“一流团队”、开设“一流课程”、创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学生”、争做“一流学院”的目标而奋力前行!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