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日语、朝鲜语五个本科专业和应用英语、应用日语、应用韩语三个专科专业。学院秉承“知学、知道、知善、知美”的校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的校风,紧紧围绕学校“3S”(Student-centered,Study-centered,Study-Outcome-centered)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精语言通人文善沟通强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师资队伍  业务精湛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培并举,注重提升师德素养,优化师资结构,强化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6%,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0.7%。教授给在校生上课比例达100%。

教学设施  先进齐全                                         

学院建有一个语言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精品录播室、1个网络自主学习实验室和7个多功能数字化语言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先进齐全;建有46家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与就业、产学研合作基地,拥有丰富的藏书和声像资料,能很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

学科专业 内涵发展

聚焦”新文科“建设与发展,学院重视培育一流本科专业,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逐渐形成了以古代汉语、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为主的学科发展方向,英语专业逐渐形成了以外国语言学、英语笔译为主的学科发展方向。学院注重借助学校其他优势学科的力量,积极促进文理、文工、文医的不断融合,适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教研科研  成果丰硕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推进以“任务驱动式”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齐鲁文化精神》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精品课程18门。教师主编、参编教材23部,出版学术专著7部、译著5部,发表核心论文145篇,承担厅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22项,获教研科研成果奖12项。11人获评学校优秀教师。

 

就业创业  服务周到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引导-教育-管理-帮扶-激励”五位一体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通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开展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为学生实施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通过举办各种形式招聘会拓展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周到的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近三年,我院学生硕士研究生平均录取率为21%,平均就业率为96%。我院连续两年被授予校级“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养成教育  深入人心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紧紧围绕“品德、学业、性格、行为”四个模块,通过开展诚信考试、心理健康、感恩、安全等主题教育,举办阳光体育、“书香伴我行”读书分享会、“微笑工程”、爱心募捐、优秀学生笔记评选等主题活动,将养成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使之深入人心,使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同时,养成受益终身的品德、性格和健康的体魄,为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和幸福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育人  特色鲜明

学院秉承我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地处泉城济南、孔子故里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文化中心优势,汲取齐鲁文化精华,适应人文学科专业育人需求,将齐鲁文化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系列齐鲁文化必修课和选修课程,打造有齐鲁文化内涵的课堂氛围;开办“孔子学堂”,建立“中华学子朝圣行”基地,彰显“尚仁爱、重礼教,崇信义”的文化特色;举办齐鲁文化为主题的各类讲座和形式丰富的文化育人活动,如背论语游三孔、汉字听写大赛、国学达人比赛、经典话剧表演、齐鲁文化调查等特色品牌活动,将齐鲁文化内化于心,外成于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具有齐风鲁韵的谦谦君子和窈窕淑女。

 

学生科创  成绩优异

学院注重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辩论赛,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近30项、省部级奖项40余项。

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续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欢迎、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