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书香社会 >

    “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全民阅读六入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9 09:26点击:

    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表决各项决议草案、法律草案和决定草案,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与初稿相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充实83处,有21处对表述进行了改动,另有62处为补充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倡导全民阅读”再次被补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全部完整表述为“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经第6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继2018年后,第二次将“倡导全民阅读”补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完整表述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

    2014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全民阅读的提法:

    2014

    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档案等事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倡导全民阅读。

    2015

    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

    2016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017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全民阅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指出,阅读是一个国家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提升国民素质、加强民族凝聚力的路径,以阅读缔造精神家园,近年来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接下去如何更好地推动阅读,让阅读成为全民自觉的行动,让建设书香中国成为一个激活五千年文明、重新焕发文化青春的伟大行动,是我们需要主动迎接的新的挑战。 ”自2003年至今,他持续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建设书香中国,提议把孔子诞辰日设立为国家阅读节,以此为抓手打造一个蕴含着原汁原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阅读节日,让阅读推广工作向着中国文化的深处扎根;同时对各类书目加以研发并研究各种传播方式,让阅读增效,推进阅读向深入开展;以各类机构为依托,向社会各界宣讲阅读的价值、意义和方法,组织各种交流活动,不断发掘、创造、推广新的阅读方法,推动阅读的广泛开展。

     

     

    “现在读者的阅读量越来越大,广度越来越大,但高度却越来越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提出,“阅读是‘软’的东西,需要一生的积累才能看出重要性。凡是“软”的东西,都要找到‘硬’的载体,让它长期、持续地起作用。推广全民阅读还需要方法,建议政协成立导读团,为读者推荐书目,并限定推荐范围。这个榜单与‘中国好书’等其他年度榜单方向不同,主要推荐国内外经典好书——经典之所以重要,既源于经典本身的重要性,也是由现实需要所决定的,经典读物还有利于读者进行系统的学习。”

     

     

    “回顾历史,我们的国家、民族,乃至共产党人,都是通过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韩永进表示,过去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注重物质资本的配置,而在当下要特别重视人力资本的配置。无论是高新技术,还是产业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资源。而人力资本的配置和累积主要有三个途径:学习、经验积累以及家庭、社会、朋友、老师各种环境的影响和熏陶。因此,读书学习就不仅仅是文化意义上提高,更是对全民族思想力、创造力、文化力的提升。未来,全民阅读的开展、学习大国的建设,是我们最大的社会和谐红利,有助于提升人们的崇高品格和道德修养,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是继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之后,最大的红利。

     
     

    “全民阅读是耕中国人的‘心田’ ,种科学民主和理性的‘种子’ ,是无形的‘精神农业’ 。 ”在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道,要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应该像关注教育、医疗一样,持续关注“全民阅读”这个百年大计。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精英阅读” , 90年代的“读书无用论” ,全民阅读是从这个世纪才兴盛起来、全面突进的。在文化产品极大丰富的今天,读书再也不是简单的开卷有益,而是开好卷才更有益。“今天,全民阅读已经到了临门一脚、不进则退的转折点。新闻出版界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进程中发挥了‘钉钉子精神’ 。未来,能不能继续发挥好这种作用,是新闻出版界别的责任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他同时提出,在学校教育阶段,应通过相对强制措施和大量时间投入,逐步培育起学生的阅读习惯。“比如,英、美等国学校设置每月固定的‘reading week’,让阅读量和阅读时间起码在校园环境内可以得到保障。与之相比,我们的学校还缺乏这样长期持久的阅读关注。 ”

     文章来源《图书馆报》

     

    (王红珍)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