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QIT读书征文 >

    读书--遇见你的火树银花

    时间:2018-03-20 07:06点击:

    依稀记得那句话,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作为一个自由的灵魂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信仰就是阅历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之后形成的。充实自己的方式有千千万万种,旅行和读书是我最为钟爱的方式。

    小时候不懂读书的意义,但是在学校以及老师的熏陶和带领下还是能够脱口而出一些脍炙人口的名句和著作。当然这些都得益于我的语文老师,很感激在我初学语文,对于语文有初步的懵懂的了解时,有这样一位饱读诗书才华横溢的老师循循善诱着我。耳畔中回响着老师的谆谆教导,眼前浮现出了老师那张博闻强识精干利落的面庞。她不会只是局限于书本的知识,会培养我们对于书籍的爱好。从那时起有了读书的爱好。

    现在长大了,会更加了解读书的意义。读书于我而言就是另一种方式的旅行,翻开书的那一页起,你就会发现另一个世界,是你从没到过的地方。如果说旅行你可以看到触摸到真实的实体,你可能会觉得更真实,但是通过读书你可以在字里行间以及每一个标点符号中感受到作者的喜怒哀乐以及他的感同身受。就像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与升华。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古人对读书的情有独钟。其实,对于任何人而言,读书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读霍金的《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畅游在粒子、生命和星体的处境中,感受智慧的光泽,犹如攀登高山一样,眼前瞬间呈现出仿佛九叠画屏般的开阔视野。于是,便像李白在诗中所写到的“庐山秀出南斗旁,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

    对于坎坷曲折的人生道路而言,读书便是最佳的润滑剂。面对苦难,我们苦闷、彷徨、悲伤、绝望,甚至我们低下了曾经高贵骄傲的头。然而我们可否想到过书籍可以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将慰藉缓缓注入我们干枯的心田,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读罗曼罗兰创作,傅雷先生翻译的《名人传》,让我们从伟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更让我们明白: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罗曼谛克式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当起命运的磨难。读海伦凯勒一个个真实而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遭受命运不济的人所具备的自强不息和从容豁达,从而让我们在并非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越挫越勇,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在书籍的带领下,我们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而我们的心灵也将渐渐充实成熟。

    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甚至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读陶渊明的《饮酒》诗,体会“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那种置身闹市却人静如深潭的境界,感悟作者高深、清高背后所具有的定力和毅力;读世界经典名著《巴黎圣母院》,让我们看到如此丑陋的卡西莫多却能够拥有善良美丽的心灵、淳朴真诚的品质、平静从容的气质和不卑不亢的风度,他的内心在时间的见证下折射出耀人的光彩,使我们在寻觅美的真谛的同时去追求心灵的高尚与纯洁。读王蒙的《宽容的哲学》、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以及古人流传于世的名言警句,这些都能使我们拥有诚实舍弃虚伪,拥有充实舍弃空虚,拥有踏实舍弃浮躁,平静而坦然地度过每一个晨曦每一个黄昏。

    读毛泽东诗词时体验建国的艰难与辛酸,亦可领会领袖的豪气与蓬勃。毛泽东诗词最不乏豪气与信心,读他的作品会让人心生敬畏之情。尤其一些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名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人英气勃发;“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让人顿感秋风的舒爽;“北国风光,千里雪飘”,又让人尽情领略寒冬的苍茫。作品中,有的是漫天白雪,滔天巨浪;有的是巍峨高山,浩浩大江;有的是杀声如雷,红旗漫卷。就算在描写战争的时候也会让人感受到必胜无疑的决心。

    读书吧,遇见属于你的那一片火树银花;读书吧,冲刷心灵的灰色阴霾;读书吧,让你的人生一路芳菲。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