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 > QIT读书征文 >

    读书,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8-03-20 07:05点击:

    ◎韩明月(教师)

     

    )读书的意义

     

    很多人会有此疑问:读书有什么用呢?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简单美好的回答:“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忘记都吃过什么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读书也是如此。”读过什么书、书中什么内容,我们或许早就忘却了,但是久而久之,它就像食物成长我们的身体一样,悄无声息地塑造我们的精神,涤荡我们的灵魂,安定我们的内心,培养我们的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正是此意。

    读书的意义虽然不能立即显现出来,它对我们的影响也不会立竿见影,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润物无声的细雨,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们的思考、逻辑、谈吐、为人处事等各个方面。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林语堂认为“读书的意义是使人较虚心,较通达,不固陋,不偏执”。在书中,我们能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认识更优秀的人,懂得更多道理,当这种阅历和积累越来越多,我们在无形中就会变成一个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谦虚谨慎的人。

    人常说,“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古”之百种形态、“人”之万般相貌,无一不在书中淋漓尽显。中华文明五千年,书籍之多可谓是卷帙浩繁,在书中,我们既能够看到王朝兴替,又能听到圣人教诲;既为尔虞我诈中彰显的权谋而慨叹,又为折冲樽俎中彰显的风流而折服;在书中,既有英雄的风云际会、文人的妙笔生花,又有千年不泯的仁道、万古常新的义气……以镜为鉴,可以修整衣冠,以书为鉴,能够丈量自身的德行。

    去过欧洲的人都知道,那里的人们特别喜欢读书,无论是在公园里、地铁里还是大巴上,随处可见埋头读书的人。据说,欧洲再小的城镇也能看到图书馆,那里的人们视书籍为暗夜里赋予力量的一缕微光,读书即便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但是它能给人们一个处理问题的合理视角,这恰恰是他们热爱读书的原因吧。

    2014年国民阅读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年均读书4.56本,阅读量快节奏的活就像上了发条的闹钟,赶着人们如指针般一刻不停地向前跑,与此相呼应,大家缓解压力的方式是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微博、微信等网络世界里,碎片式的信息和娱乐性的快餐文化侵蚀了人们的精神领地。而真正的阅读是指,你忘记周围的世界,与作者一起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快乐、悲伤、愤怒、平和。它是一段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一本好书,可以带你融入到作者的世界里去,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它能让你有“仗剑走天涯”的豪气、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硬气,让你向往“死生契阔”的爱情,也对“信誓旦旦,不思其反”的负心人拍案而起。在书的世界里,独行但不寂寞,在智者的笔下,重新遇见自己、认识自己、审定自己、改变自己,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二)读书的乐趣

    1990年代,我读小学时期的农村物资贫乏,能有几本课外书籍的同学就是班里的“扛把子”,自带伟大光环,深得崇拜。记得当时有个同学带去了一本插画书,名字叫《小弯刀学艺》,说的是一只小螳螂跋山涉水拜师学艺的故事。那时候,小伙伴们都排队借阅。盼呀盼,终于轮到我了,我把书带回家,晚饭都顾不上吃了,就在昏暗的灯光下读了一遍又一遍,那种喜悦萦绕心头很久,时隔多年,至今难忘。现在想来,那种喜悦和爱不释手,应该就是读书的乐趣了吧!

    古人把读书分为三类:苦读、痴读和闲读。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点墨成冰而心目如磐”这是苦读,“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这痴读,相比较这两者,我最喜欢的是闲读“偷得浮生半日闲”,择一个平淡无奇的午后,烹一瓯清茶,借着清幽满溢的香气,临窗而坐,手执自己喜爱的书卷,读读画画,圈圈点点,读到忘情处,或嗔笑、或流泪、或疾笔写下心中所念所想。读书的乐趣就在于,当书读得多了,胸中便能积攒下足够的墨,于灵感来时矮纸斜行,将生活里的鸡毛蒜皮揉捏成一段段简洁朴素的文字,无需华美的辞藻,不用刻意雕琢体裁,随心、随意、随性,让平凡的感情自然流淌,如阳光乍泄,如春风徐行,如微雨初至,如溪水潺潺,如音乐缓缓……字里行间,情感如杯水满溢,折射出知足的心境,回归“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简单。

    时下正值春暖花开,我们眼里的春天,不外乎花开了、柳绿了、虫鸣了,可是书里的春天却是生动活泼的,它是孔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喜乐,是林语堂“近窗的树木,雨后特别苍翠,细茸茸绿的可爱”的有趣;是朱自清笔下“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的生动;是茅盾笔下“池畔的一排樱花树都蓓蕾了,首先开花的那一株已经浓艳得像一片云霞”的妩媚;春天又是李流谦的“乔木淡疏烟”,是朱熹的“等闲识得东风面”,是李郢的“酒醒春晚一瓯茶”,是志南的“沾衣欲湿杏花雨”,是冯唐的“春林初盛,春水初生,春风十里不如你”……这书中的句句经典,恰好契合了春天的如画美景,读之,全身的快乐细胞都被唤醒调动了起来,确似在春风里载歌载舞,和小精灵们一起接受和风细雨的滋润。

    读书的乐趣还在于,它让我们可以在琐碎的日子里,和爱的人,一起发掘生活里的小雀跃,既能够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能够琴棋书画诗酒花。家有小儿,年方5岁,每晚睡前我都会给他讲故事、读书。记得一次,我读了《西游记》中悟空到龙宫寻得金箍棒的一小段儿,儿子一脸懵地问我,“妈妈,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没有听懂”,于是我就用他的名字作第一人称,以他给爸妈索要玩具为例,编出一个小故事:“这个玩具,嗯,不好玩,不好玩;那个玩具,哼,没意思,没意思。变形金刚嘛,我早就有了,忍者神龟?我也不缺。哈,遥控飞机最合我意了”,我讲得有声有色,儿子听得津津有味,听到高兴处还会哈哈大笑。兴致来时,我还会和爱人比赛背诗,或者轮流为孩子阅读,由儿子认定输赢,自然常常都是我赢,所以也就有了小儿“妈妈真是太聪明了,聪明绝顶”的崇拜,每至此,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文化、终身学习的氛围。读书,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我们个人净化自我的有效途径,它可以让我们在嘈杂的闹市里,找到一处世外桃源,安享难得的清净。清净,但不寂寞,因为那书中的沙漠驼影、江南乌篷、鸭戏春江、猿鸣青山、夕阳古道、塞外西风等等,都是我们前行路上的伴侣。

    知晓读书之乐趣,变渐谙读书之意义,懂了读书的意义,便会牵引自己不断去体会读书的乐趣。所以,读书吧,它能让生活变得更有趣、美好。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