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调研百科”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大学生就业情况

(来源:腾讯网)

  调研工厂采集2020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全国本科生样本约15.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1万。覆盖了1031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78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53;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03个职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327个行业。

  数据发现,本科就业率持续缓慢下降,高职高专就业率稳中有升;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是连续多年的就业情况较好的本科专业;民生行业成就业增长点,传统制造业就业比例下降;教育、媒体、互联网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较多,机械、销售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减少。

  根据调研结果分析,大学生认为和未来就业有关的因素在于,目前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方面存在不少的矛盾,当前浮躁的社会风气使不少学生认为“关系”的重要性。

  而在职业选择目标方面,调研工厂首先调查了关于大学生对择业方向的选择,首选上海、北京、杭州等发达城市的占78.3%,首选在自己家乡的占21.4%,且绝大部分为女生,主动去边远地区的仅仅占0.3%,这个数字比例很低,几乎可以忽略。

  这个数据反映了大学生一方面希望能有一个较高的工资收入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另外又关注单位和个人发展前景,都显得比较实际,没有人愿意去偏远地方工作。其次,对大学生就业的理想单位进行了解,结果发现,选择到外资企业就业的比例最高,约占37%,其他依次为国家机关27%,私营企业19%,高等院校11%,国有企业7.4%

  与改革开放的加强有关,外资企业的大量进入,且有较高的福利待遇,这让毕业生选择几率更大,国家机关,如公务员、高等院校、其他事业单位、科研单位等传统就业单位也不在少数。

  对于大学生的就业信息获取和就业途径,在此次调研中,有56.7%的学生认为“亲自到用人单位应聘”是就业最有效的途径,46.8%的学生主要是通过“人才市场中介或学校网站”来求职,这说明,大学生正在习惯于通过市场双向选择而求得职位。另外,也有25.3%的学生选择“依靠父母亲戚关系”获得就业机会。

  根据数据我们发现,在求职渠道上,社会招聘、学生招聘所占比例皆为35%上下,说明招聘会作为求职主要形式之一,在当下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存在。

  从调研数据与调研情况来看,很多用人单位都把相关实际工作经验作为招聘的必要条件,但是对大学生的调研表明,多数都缺乏实际意义上的实践经验,这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