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时间:2022-04-26 10:40点击:

1)专业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建于2005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依托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优秀资源,获得省教学成果奖4项,建成国家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专业课程2门,校级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3个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优秀教材1部专业,专业建设卓有成效,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成为全校最热门专科招生专业之一。

2)办学优势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办学条件,拥有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师1人,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学技能比赛获奖3人校师德标兵3人,双优教师4人,优秀教师6人,获省教学成果奖4项;近年来主持各类项目19项,发表论文47篇,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

3)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重点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发展宗旨,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适应从事计算机应用行业信息处理、平面图像处理等职业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4)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多媒体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

5)就业情况

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涉足工业、农业、商业、金融、科教卫生、国防和百姓生活等各个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在一定时期内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仍将很大。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行业信息处理、平面图像处理等职业相关的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注重知识与能力并重,专业升本率逐年提升。2020年,该专业毕业生本科升学率达到42%,近一半同学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6)培养特色

本专业鉴于信息技术知识更新快的特点,为满足产业对人才、知识的需求,结合企业调研和毕业生调查反馈,实时更新教学内容。为达成教学目标,引入企业实例进行教学,以项目驱动改革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科创活动,通过项目训练提升学习效果;扩大实践课程比例,引导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巩固学习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通过成立科创小组,建立“校企联合工作室”的方式,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学习潜能,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生申报软件著作权3项,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获奖5项,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

 

 

专业实验教学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