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

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是计算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两个实验教学中心之一,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校开放。中心设有大数据教学平台、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主要承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专业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学生科创等教学任务,同时能够满足教师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承接科研项目的需要。

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现有计算节点服务器、存储节点服务器、GPU服务器20台,采用私有云服务器集群管理,总算力826TFLOPS,内存4.5T,存储容量140T,可以同时容纳240名学生开展实验和实训,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强力保障。

大数据教学平台包含Python爬虫与数据处理、计算机存储、数据分析工具、数据可视化等课程,涉及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可视化各个环节的实训,学生可充分利用该平台进行大数据基本业务流程的操作训练。

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使老师有人工智能的科研基础,使学生掌握主流的机器学习算法、计算、分析处理技术以及深度学习技术,分享成功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项目实施经验,学习人工智能应用项目解决方案咨询服务,通过行业背景的资源包提升实用技术,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满足工程认证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毕业生能力的要求,促进教师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向工程能力的提高,实现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的顺畅衔接,逐步打造以培养人工智能人才为核心的科研、教学基地。

中心集教学、实验、实训、科研、资源管理于一体,从教学、实践和科研多方面构架专业人才和特色人才的培养体系。设有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三层次实验项目,使学生在掌握项目完整开发过程基础上,加深对核心理论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实验中心也对部分学生进行“拔尖”训练,鼓励开展设计性和科技创新性实验,拓宽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交叉学科知识的拓展学习能力。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基础架构建设拓扑图

 
系统拓扑图

 
数据中心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