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时间:2022-04-26 10:39点击:

1)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于2005年,是学校首批品牌专业之一、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六星级专业。本专业是全校最早探索校企合作的专业之一,形成了“2紧跟-2创新-4融合-2达成”的人才培养特色。获得省教学成果奖4项,建成国家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专业课程2门,校级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3个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优秀教材1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生源质量优秀,是全校最热门本科招生专业之一。

2)办学优势

本专业属于学校重点建设电子信息学科。专业拥有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优秀教师1人、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学技能比赛获奖3人校师德标兵3人,双优教师4人,优秀教师6人,获省教学成果奖4项;近年来主持各类项目19项,发表论文47篇,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

3)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重点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适应计算机技术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编译原理、Python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专业综合工程实践等。

5)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设计与管理、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数据挖掘、电子商务、移动互联设备开发等相关工作。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就业质量报告结果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全校名列前茅。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计算机类薪资居榜首。近三年专业平均就业率98.39%,专业就业对口率92.79%,部分学生签约至浪潮电子、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公司。

6)培养特色

特色一:校企合作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走内涵建设,开放办学之路,逐步形成了2紧跟-2创新-4融合2达成”的人才培养特色(见图1)。尤其在产教融合方面特色显著,共建“齐鲁理工-东软软件学院” 共建 “校企联合工作室”,工作室承接企业技术项目,老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指导学生进行开发,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应用能力。学生总结研发成果,申报了专利1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3项,积累了实际工作经验。

特色二: 以大学生科技竞赛为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为学生提供类型多样的开放创新实验室,并配备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负责管理和指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科技竞赛,提升自己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以软件开发工作室为依托,在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山东省电子信息与应用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学生取得软件著作权13项,撰写专利17项,获企业荣誉证书9人,获数学建模、软件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奖励80余项。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学习潜能,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