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教学模式 与学生风雨同行

时间:2020-03-02 11:14

机电工程学院  曹凤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不仅是只是一句口号,对于骤然而来的网络教学,每一个人都应该对于怎么教、怎么学有明确的规划,对于不同的课程性质,不同的年级要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在探索中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动态调整,找到最适合的方式保证教学质量。《电路基础》课程是针对机电学院全体大一本科学生开设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它涵盖的基本概念、原理及方法、实践技能是后续多门课程的基础,这门课程对学生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因此如何让学生学好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线上教学方式

针对学校的要求以及自己对于课程的理解,电路基础课程组有条不紊的展开了一系列课程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包括对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网络课程进行资料补充和各环节的充实,建立线上授课教学班QQ群,采用泛雅平台试课QQ群视频通话等方式进行试课,在保证做好充足的准备前提下,迎接课程线上授课。

1 泛雅平台建设                            图2  QQ教学群

二、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前准备

作为电路课程的主讲教师,上课前在学习通平台发布通知和任务单,了解学生的现有知识掌握情况,掌握学生对于网络授课方式的建议,并在试课过程中,向学生讲解本门课的相关注意事项,以及上课方式和流程。  

3 课前师生准备工作

(二)授课过程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环节尤为重要,想要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监督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就需要教师合理设计每一个问答形式,做到趣味性教学,让学生有参与感。电路基础课采用QQ群视频通话中的共享屏幕功能进行直播授课,结合超星学习通平台,签到采用上传照片的签到方式;主题讨论采用根据点赞数评优的方式;选人和抢答环节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时刻准备打开摄像头分享经验,抓住学生的好奇心;这些方式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提升了网络授课的教学效果。

 

4 上课过程

三、教学效果评价

本门课程设计的知识点繁多,章节重点存在交叉,为了加深学生对每次课的认知,老师在QQ群建立专门了相册,建立课堂笔记文件夹,让学生积极主动上传自己的课堂笔记,进行展示,引导学生互相激励,互相学习。有效避免了部分学生只听不记,只看不思考的无效听课,并且通过笔记及时掌握学生的知识情况,及时对教学进度做出调整

传统授课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作业抄袭现象,在网络学习的背景下,学生反而更加积极主动的自己完成每一个测验和作业环节。通过测验成绩,可以看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很好。下一步,要抓住学生对于新授课方式的好奇心,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5 上课效果

 

四、教学反思

网上授课,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对老师来说,也是第一次进行这种形式的尝试新的授课方式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机遇和挑战。通过一周来的授课,课程组开展了课堂教学出现问题的思考和总结。

(1)网络拥堵多引导。对于上课高峰网络偶尔拥堵,上课过程中网络卡顿,还有在互动过程中,进行实时提问环节时,学生会出现开麦困难的问题,此时老师要通过提前设置讨论题、思考题或者互动游戏,对学生合理引导,既要避免其他同学等待过程的不耐烦心理,也照顾被提问同学想要回答问题的着急心理。

2课堂活动趣味化。开学后为了避免学生对学过的知识感觉枯燥乏味。设计有趣的课堂活动(例如闯关答题活动等),再次讲解重点知识,让每个学生充分参与其中。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感受学习的乐趣,也再次体会成功的喜悦。力求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

3)互动环节多样化。互动不能留于形式,要及时在学习通进行成绩的统计与反馈,对表现好的同学多鼓励。为避免因时间长了老师或者学生都会出现怠慢心理,要采用多种形式的问答和互动,可以让学生语音回答,也可以让学生把做的笔记,完成的题目拍照发群里展示。

4)预习复习常监督。引导学生自觉进行预习,提前给学生推送优秀预习资源,努力让学生形成定期预习复习的好习惯布置学生作业的时候,要规定上交的时间,可以实时监控学生上交的情况。对于不交或者晚交的同学私信进行沟通,不掉队任何一个学生

5课下环节多沟通。网络沟通有不同于线下教学的好处,学生在线上更乐于和老师多讨论,说实话,说真话。这更利于及时掌握学生的情况,调整上课的进度,不能太拘泥于教学日历的进度,毕竟网络授课的形式对于教学过程的开展是一个新的挑战。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