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校友 | “雷神战士”谷苗:省下牛奶给患者

时间:2020-04-09 10:12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世界。中国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几万名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抗疫一线。其中我校护理专业的四位优秀校友王建军、张茹、谷苗、魏来挺身而出,逆向而行,随当地医疗队驰援湖北。 在“战疫”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不怕牺牲,救死扶伤,勇于担当,书写了齐鲁理工人的使命与担当。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致敬最美逆行校友”系列报道,希望每一位齐鲁理工学子以他们为榜样,为中华复兴而拼搏,为报效祖国而奋斗。

 

“为期43天的援鄂工作结束了,仿佛一切刚刚发生,穿上防护服。我们不再是95后的女孩子,未着军装,我们也一样是战士。奔赴前线,我们毫不犹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直在奋斗,国家有需,必须积极响应,因为我是医护人员,我很庆幸学的是护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挺身而出,这个我从始至终都很喜欢并且为之骄傲的专业。”

4月1日离别武汉的谷苗写下最后一份“战地日记”,写下了不舍,写下了成长,也写下了白衣战士的担当。

 

白衣执甲,千里驰援,今朝凯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齐鲁理工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生谷苗跟随辽宁省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离开武汉,结束了在雷神山的“战斗”。

正月十五(2月19日),谷苗跟随辽宁锦州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战友一起踏上逆行征程。谷苗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出发的那一天。连夜出发,父母帮着整理行装,“我看到他们眼里不舍的泪水,拥抱过后转身,毅然的背起行囊,出征武汉。每一天,妈妈都给我发信息,从不多言,只想确认我的平安。爸爸不善言辞,却一直在默默关注我的消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女儿是一名护士,跟全国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样,是为人民服务。国家呼吁,就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前线。”

谷苗知道,父母永远是她坚强的后盾,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领导的信任,她内心的坚定更甚。

 

尽管有充分的准备,但高浓度的消毒液、厚重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量,还是导致谷苗的免疫力下降,出现了眼结膜严重充血的情况,医生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为避免由于消毒试剂等液体刺激眼睛而导致病情加重,医生建议她休息。也是因为免疫力下降的原因,谷苗对乳胶过敏,手背、前臂起了疹子,特别痒。但为了保证护理医嘱的正常进行,谷苗每天依旧对着电脑工作十余小时,随身携带着眼药水,时间长了,眼睛实在受不了,滴一滴眼药水,休息一分钟,立刻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如此反复,一直坚守到最后顺利封仓。

 

“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但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谷苗说,回想在雷神山的点点滴滴,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患者入院时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是同事们的那份努力担当和温柔细致,是队友们脱下防护装备时那一张张疲惫的脸庞,更是患者康复出院时的那份喜悦和真诚的感谢。

在众多患者中,让谷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70多岁的刘大爷。由于年龄比较大,又伴有糖尿病,所以大爷病情比较严重。除了常规的治疗外,医护人员还要想办法给大爷加强营养,增强大爷的免疫力。当时的武汉,物资比较紧缺,但是谷苗想的最多的是尽可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她把平时分发给自己的牛奶都省下来留给了大爷。

谷苗的悉心照料也赢得了大爷的信赖。大爷家里只剩一个老伴,住院的过程中一直担心独自在家的老伴儿不能好好照顾自己,每次跟老伴儿打完电话,大爷都会跟谷苗说说。谷苗每次到大爷的病房,也都会特意跟大爷多聊会儿天,尽量安抚大爷的情绪,鼓励他好好配合治疗、早日出院。

出院那天,大爷特别开心,终于可以回家跟老伴团聚了。谷苗在给大爷准备出院的药物时,大爷特别激动,止不住的感谢。“你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不仅救了我的命,你们更是拯救整座城市的英雄,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朴实质朴的方言虽然听起来有点“费劲”,但大爷掩饰不住的激动,就是最好的语言。

 

 与病毒的较量,看不见硝烟,但生与死的考验真真切切,正是因为经历过了这一切。谷苗特别想对父亲说,爸爸,你的女儿长大了;也特别想告诉大家,我和千千万万个90后一样,也是勇敢、努力的一代人,我们的胸膛里也有一份家国情怀,我们也可以成为父母的“小骄傲”!

在离开雷神山的前一天,许多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也去欢送他们。谷苗跟每天接送他们的司机师傅合了影,深深地给他们鞠了一躬,心存感恩的她也特别向这些可爱又辛苦的志愿者表达她的敬意!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