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校友 | 王建军:“男丁格尔”的侠骨柔情

时间:2020-04-09 10:12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世界。中国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几万名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抗疫一线。其中我校护理专业的四位优秀校友王建军、张茹、谷苗、魏来挺身而出,逆向而行,随当地医疗队驰援湖北。 在“战疫”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不怕牺牲,救死扶伤,勇于担当,书写了齐鲁理工人的使命与担当。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致敬最美逆行校友”系列报道,希望每一位齐鲁理工学子以他们为榜样,为中华复兴而拼搏,为报效祖国而奋斗。

 

3月10日,黄冈市蕲春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七病区最后两名新冠肺炎病人出院,标志着蕲春县新冠肺炎病人清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性胜利。3月21日,齐鲁理工学院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济南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王建军跟随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平安返回济南。

“疫情,是我们最光荣的战场!”对“男护师”王建军而言,此次赴湖北黄冈支援是一堂“人生的大课”。在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与新冠病毒“战斗”的40天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为新冠肺炎患者守护生命健康。

 

2020年春节,王建军与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难得有时间同父母、女儿一起回菏泽老家过年。在老家的时候王建军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当看到一批批医疗队奔赴湖北支援,他在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参加工作11年中王建军一直表现突出,获得不少荣誉“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临床教师”、“优秀夜班护士”等他知道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更不能退缩。

大年初一,王建军取消假期,返岗待命。他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愿书。第二批、第三、……第七批,经过漫长的等待,2月7日,正在上小夜班的王建军终于等到整装待发的指令,但没有具体的出发时间。小夜班后有连休三天的休班加补休,但是从医院坐公交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家,怕耽误出发时间,王建军提前就把行李收拾好了,从夜班开始就没再回家,一直在科里待命。

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也为了减小感染的风险,王建军提前剃光了头发。“上周我就接到通知,如果需要再派医疗队去湖北支援,我可能就是其中一名!我觉得医院就算派一个人,也应该是我!所以前天我就把头发剃了,科里忙,也没到外面理发店,直接让同事用备皮刀剃的,大家经常备皮,帮我剃个光头还是很专业!”一米八多的王建军笑起来有点腼腆,如果不是交流,不会知道他内心有多么强大和坚毅。

2月11日,是王建军34岁生日,生日与出征不期而遇,“在没有硝烟的年代,疫情,就是我们最光荣的战场。”在本该与家人共庆生日的日子,他毅然背上了行囊。

唯一让王建军放心不下的是家里3岁的女儿,同样是在医疗行业的妻子非常支持他,与老人一起照看孩子,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在跟家人告别的视频通话里,妻子说的更多的也是:“放心,家里有我!”

 

到达黄冈,经过短暂培训后,王建军被分配到蕲春县人民医院,和随后到达的第十批援鄂医疗队共同接管七病区。

2月15日第一个大夜班让王建军记忆犹新:晚上22:20从住处坐班车前往医院,23:00到病房开始工作交接,交接完毕后到了凌晨4点。在半污染区,因为是第一天在病区工作,需要熟悉计算机系统使用、各办公用房消毒,配合病房内医护人员完成治疗工作等。4点,王建军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虽然之前也进行过培训,但这是他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开始护理工作。不知是因为已经忙了5个小时有些体力不支,还是缺氧原因,半小时后,工作中的他感觉头晕的厉害,一点劲也没有,全身都是冷汗。这时,王建军想起战友跟他分享的经验,此时有可能是缺氧或者二氧化碳潴留造成,于是他靠在桌边,努力调整呼吸,5分钟后,出汗结束,他感觉也好多了。接下来,抽血、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测体温、测血糖。所有与病人接触的工作完成后,王建军脱下防护服,回到半污染区,准备白天45人输液用具和雾化药物。早上8点,与白班一起协助为患者发放早饭,直到9点夜班才结束返回住处。

紧箍咒式面屏压迫、布满水雾的护目镜、满脸的压痕、全身的汗水、最要命的是缺氧造成的头晕脑胀。每次出隔离病房王建军都有一种荒岛求生后的感慨。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王建军所在的医院好多天都没有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几乎每天都有出院病人。越到最后,留下的都是病情复杂的病人,情绪变化比较大,心里负担更重,心理疏导成为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一天进到隔离病房, 66床的阿姨问今天的核酸结果出来了吗?其他人一听这个话题,都来了精神,王建军拿起手机通过微信群询问办公区的老师,没过一分钟,结果回来了。6份核酸5份阴性,1份阳性。阳性的这一份正好就是66床阿姨,“怎么会这样了?上次还是阴性,这次又阳性了,都是隔一次阴性,隔一次阳性”,阿姨的情绪开始变得不稳定。王建军把阿姨带回房间,安慰她,耐心地向她解释,核酸检测是重要的参考指标,目的是让每一位病人都能恢复到健康状态,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如果我们急着出院,把病毒带回了家里,可能面临着病情加重,返回治疗的局面。家人可能因此而被传染,受伤的是自己和亲朋好友,宁愿假阳性多住几天,不能假阴性害人害己。听了他的解释阿姨豁然开朗,心情变得轻松了起来。

害怕别的病人有心理负担,王建军开始逐个病房查看病人心理状态。他注意到一位84岁高领的老奶奶,每天都是自己打水,取餐。原来老奶奶家里4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前几天,同样80多岁的老伴因新冠肺炎永远的离开了,60多岁的儿子儿媳正在ICU治疗。“老奶奶的儿子担心母亲的病情,也担心她没人照顾,我们就想办法帮他去打听母亲的情况。”王建军耐心地开导着老奶奶的儿子,“你的妈妈被照顾得很好,所以你只能让自己健康了,回去后才能更好地照顾她”。眼前的这位大男孩总是用一种轻松的语气和他在交流,老奶奶的儿子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开始更加积极配合治疗。为了让老奶奶的儿子更加放心,王建军每天都通过微信向他介绍老奶奶的病情,还拍摄了老奶奶活动的小视频。看到老奶奶恢复的如此好,他的儿子激动地反复跟王建军说着谢谢。

 

这场战役中,每一个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和曾经幸福的家庭。对每一位医护人员来说,把每一个操作,每一次监测,每一分呵护做到最好,是王建军他们对自己的要求。 “很多患者离开时,都会跟我们说谢谢,有的还会竖大拇指,说我们是英雄。那一个个场面,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王建军说,在湖北一线工作40多天的时间里,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

“吃得好,睡得好,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结束隔离的王建军说,驰援湖北的40天,就像做梦一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刚走进医院时的心情、首位患者出院的情景、与高龄老奶奶的对话……这些都仿佛是在昨天。除了累,更多的是欣慰。我们只是在祖国需要时,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在做短暂的休整后,我会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祖国需要,我们必定: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