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学文化 > 校训

校训

 

 
 
 
 

一、校训内容

知学、知道、知善、知美。简称“四知”校训。

二、内涵解读

知:本意为学识、明了等;通“智”。此处的“知”,取意于“知行合一”,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有探求、笃行之意。

知学“学”泛指在大学一切有益于个人知识、能力和素质提升的活动。“知学”即深刻领悟学习的重要意义,把大学作为学习的净土、乐园,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大学美好时光,主动学习,勤奋学习,学会学习,进而达到好学、乐学的境界。

知道“道”最初意义是道路,后来引申为途径、方法、本源、本体、规律、原理、境界、终极真理等。“道”是宇宙万物产生和发展的总根源,是自然规律,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规则、法则。“知道”即把问道、求道、循道作为学习的基本要义,积极主动地认识、探求和遵循自然之道、处事之道、做人之道。

知善“善”意为心地仁爱,品质淳厚;好的行为、品质;友好;擅长;赞许等。“善”具有深刻的伦理学、哲学和佛学内涵。“知善”就是把善作为修身养德的基本规范,明善、育善、存善念、留善心、行善、择善言、为善人。

知美“美”是指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的本质属性。美包括美心和美行。“知美”就是领悟美的内涵,把美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从一念一言一行做起,美其心,美其言,美其行,成为美的化身、美的使者。

知学、知道、知善、知美,内在关联,相互统一。其中,“知学”是基础,“知道”是根本,“知善”是基本要求,“知美”是最高价值追求。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齐鲁理工学院以此为校训,旨在训勉齐鲁理工人传承和弘扬齐鲁文化,在“知学”中求道,在“知道”中向善,在“知善”中臻美,在“知美”中成就人生最美好梦想。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