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我校两个案例荣获2022年山东省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应用典型案例

[校园要闻] 2022-08-13 / 10:18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应用典型案例。我校报送的《“五完善、五强化”构建智慧教学云生态,打造高效线上课堂》自主开发校门管控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双双入选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将信息化作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管理规范的重要手段,按照“一工程(智慧化校园建设工程)、两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和应用平台提升)、三保障(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经费保障)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尤其是立足应用,自主开发研制适应学校自身需求的各类信息系统70余个,功能覆盖智慧教育、学生微服务、智慧办公等,极大地提升了智慧校园的应用水平和效益。曾先后获批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教育网络安全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适应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学校基于智慧校园平台,自主开发“疫情监管”“校门管控”等应用系统,建立完善了智慧防疫应用体系,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有效保障了学校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有序开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级疫情防控专家组的一致肯定,济南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驻济高校在我校召开学生在线请销假及进出校门管理系统现场观摩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同时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当前疫情形势下高等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线上教学“五化”(体系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学校通过完善教学组织体系,强化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智慧教学体系、强化教学活动组织;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强化教学能力提升;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质量评价;完善师生服务体系、强化线上暖心活动,科学做好疫情形势下线上教学工作,切实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的学生“停学不停课”,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实现了教师尽心、学生用心、家长放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的线上教学经验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战线联播》栏目作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