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齐鲁理工学院文化育人注重“知行合一”

[校园要闻] 2021-09-13 / 11:55

近日,《“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多年来,齐鲁理工学院深入挖掘、发扬齐鲁文化重视人文教育的优良传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育人资源,将“以文化人”与“立德树人”相统一,在文化育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鲜明齐鲁文化特色的育人模式。

一、积极开展齐鲁文化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的实践

齐鲁理工学院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分处齐、鲁文化发源的核心区域,在弘扬传承齐鲁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齐鲁文化作为立德树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首选资源,就成为学校自然而然的选择。学校成立了齐鲁文化研究院和齐鲁书法研究院,设立了齐鲁文化育人研究基金,积极开展齐鲁文化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的研究与实践。

齐鲁文化研究院聘请儒学大家、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傅永聚教授、齐文化专家宣兆琦教授担任院长、副院长。研究院23名专兼职人员中,教授20人,承担了齐鲁文化研究、课程教学、学术讲座、合作交流、宣传教育、指导社团活动等任务。研究院编写的《齐鲁文化精神》被列为“大学公共课系列教材”,还编写了《齐鲁文化二十讲》《四书五经普及读本》等8部教材,承担省级教研、科研课题4项,校级教研、科研课题7项。

日前,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中华文化研究中心又在齐鲁理工学院授牌,这既是对学校开展齐鲁文化育人研究与实践的肯定,也为学校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二、确立了以齐鲁文化为主导的育人理念

根植齐鲁文化沃土,汲取齐鲁文化精髓,学校凝练形成了以齐鲁文化为内核的大学精神,即“四知”校训(知学、知道、知善、知美)和“四尚”校风(尚德、尚礼、尚勤、尚新),确立了“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这一特色育人理念,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同,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遵循和追求。

学校将齐鲁文化与“三全育人”无缝对接,把文化化虚为实、把经典化繁为简、把育人化难为易、把修养化外为内,做到了“五融合”:齐鲁文化融入德、智、体、美、劳教育;实现了“四结合”:与专业教育、养成教育、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达到了“四无”:校园空间无处不有、育人过程无时不在、育人内容无所不包、方式方法无孔不入。

学校深入实施“九个一”齐鲁文化育人工程:一理念: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一机构:齐鲁文化研究院; 一学堂:孔子学堂 ;一课堂:齐鲁文化课程;一讲坛:杏坛大讲堂;一活动:齐鲁文化节;一联盟:大学生齐鲁文化社团联盟;一养成:养成教育一景观:校园人文景观。

三、搭建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三堂”育人平台

按照“九个一”育人工程的总体规划,学校搭建了以“三堂”——学生课堂、孔子学堂、杏坛大讲堂——为主要载体的文化育人平台,将齐鲁文化类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在通识教育课程中开设了齐鲁文化精神、国学修养、礼仪与行为、艺术与审美、劳动教育等模块,其中《齐鲁文化精神》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刚刚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的《“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实践课程。课程自2013年开设以来,以“思政+文化”理念为指导,构建了“三主题、三模块、三行动”的内容体系。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根据各专业学生特点,设置了“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成果生成”三个模块,对应每个主题,设置了“参观体验、调查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行动,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方案。实施多年来,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社会意识显著增强,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如扎根西藏的驻村第一书记赵继鹏、“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杨正中等典型人物。

学校品牌项目“杏坛大讲堂”开办十余年来,共举办了300余场讲座,其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100余场。2015年,学校开办“孔子学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论语》《齐鲁文化》、书法、太极拳 、茶艺、围棋等课程及第二课堂活动,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

四、实施以齐鲁文化为内核的养成教育

按照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育人理念,学校实施了以齐鲁文化为基本规范的养成教育,从齐鲁文化中汲取丰富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育智慧,制定了“四要素、四模块、十六项”的养成教育基本要素和规范。依托“校园微服务”平台,开发了“养成教育”线上打卡系统,把养成教育十六项规范的近百种行为习惯分解为“每天打卡”“每周打卡”“每月打卡”“天天学习”等模块,让学生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养成受益终身的优良品德、性格和行为习惯,为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学校还将养成教育纳入第二课堂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养成教育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第二课堂学分。同时通过评比、竞赛等活动,选树养成教育典型,并要求教师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养成教育基本规范,参与指导学生养成教育活动。

依托齐鲁文化社团联盟,学校每年举办“齐鲁文化节”,举行“背《论语》游三孔”、参加祭孔大典、晨读“齐鲁文化”经典书籍、“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等活动。学校还建立了20多个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进行齐鲁文化普查,感受齐鲁文化风采,发掘齐鲁文化遗存,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齐鲁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