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

[校园要闻] 2021-04-29 / 14:26

4月29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管理委员会、齐鲁理工学院联合承办的“孝文化传承行动走进齐鲁理工学院”活动在济南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肖群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苏尚锋作为弘孝主讲人出席活动,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忠孝文化课”。活动由副校长赵庆勇主持。

苏尚锋教授以《人伦推衍与孝道精神》为题,结合社会现状,从伦理关系、历史传承等多个角度,深入挖掘和阐发了忠孝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大学生自觉传承忠孝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肖群忠教授以《孝道:美德与责任》为题,从“责任”、“德行”、“树人”三个层面对孝道文化进行诠释,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将孝与忠、爱家与爱国相统一,对忠孝文化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副校长赵庆勇在主持中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面向在校师生展开忠孝文化教育,推进“家国一体、忠孝两全”的孝道文化传承与创新,这与学校实施的以齐鲁文化为内涵的养成教育不谋而合。学校十六项养成教育中,就有感恩父母的具体要求,在学校至少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假期中为父母做几件力所能及的暖心事等,希望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使中华民族的孝文化传承与时俱进,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参与活动的师生们也纷纷表示,将孝文化传承作为专题教育活动走进大学校园让自己很受教育,对于大学生价值观构建和思想体系构建具有很大的引导性意义,并表示将积极投身孝文化传承作为践行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实际行动将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副校长赵庆勇主持活动
 
参与活动的师生共同观看弘扬孝文化的宣传短片
 
首都师范大学 苏尚锋教授《人伦推衍与孝道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肖群忠教授 《孝道:美德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