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我校在教育部“中职对口援建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校园要闻] 2019-12-02 / 17:02

11月28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对口援建调研座谈会,会议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民族司司长朱小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教育部职成司中职处处长邬跃,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教育部民族司副司长葛维威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民教处、云南省教育厅职成处、西藏自治区受援办、甘肃省教育厅职成处、青海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或处长(四省藏区)以及33所新建民办本科高校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共有7所学校作典型发言,我校副校长徐晓霞代表齐鲁理工学院作典型发言。

发言中,徐晓霞介绍了学校自2014年承担对口援建黄南州职校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学校董事长、校长常翠鸣3次带队赴青海援建,党委书记向来生到黄南州职校走访慰问支教教师,与黄南州职校领导深入探讨帮扶工作,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援建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始终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来完成,先后投入500万元,出色完成了对口支援工作。指导黄南州职校建立现代教育理念,将唐卡、藏医药、护理和汽修专业作为学校特色优势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帮助其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修订教学计划,科学规划实验室布局;提升黄南州职校教师整体水平。学校连续5学年,先后选派了9批29人次的骨干教师赴青海支教,完成了22门课程、6000课时的授课任务,同时帮助其成立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辅导学生参加青海省护理技能大赛,并获三等奖;援建护理和基础医学两个实验实训中心,包括解剖实验室、心肺听诊实训室、模拟手术室、护理示教室、护理准备室、2个护理实训操作室、2显微镜室等9个实验实训室,配备了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帮其建立图书室,每年订阅各类期刊杂志60余种,购置各类图书5万余册,购置价值32万元的道奇越野车一辆,极大改善了黄南州职校办学条件,带动了藏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增进了民族感情。

育部民族司司长朱小杰在讲话中对齐鲁理工学院对口援建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希望各高校从促进民族团结、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从学校规划、人才培养、专业建设、队伍稳定等方面,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提高内部活力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志在未来,互利双赢的福祉工程,是民办高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是学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今后,学校将不断拓展对口支援工作范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对口支援工作成效,努力为促进藏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