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我校期末考试开局良好秩序井然 首日无一考生作弊违纪

期末考试开局良好

[校园要闻] 2019-01-07 / 10:58

本学期期末考试已于1月6日上午开始。首日安排上午、下午各一场考试,累计考场146场次,考生8835人次。期间校长常翠鸣带队深入每个考场巡视,检查考试组织管理、监考教师监考、学生考风考纪、后勤保障等情况。首日考试,整体组织有序、秩序良好,教师监考认真负责,学生考试无一人作弊违纪。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考试管理工作,始终把考试作为集中展现和锻炼教师优良教风、学生优良学风、管理服务人员优良作风重要契机,把考试作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倾全校之力抓好考试组织保障工作,确保考试规范、安全、顺利、圆满。

此次考试更是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期间校长常翠鸣多次召集分管校领导、总督学、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部署落实考试规范、安全工作,强调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不留死角、不留遗憾,确保考试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在校长常翠鸣的具体指导下,狠抓以下考试准备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近期山东所发生的多起考试事件的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期末考试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考试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抓好考试工作严峻性和复杂性,真正把考试工作作为关系学校声誉和发展、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来抓,抓深抓细抓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学团工作部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考试领导小组,统筹考试组织、协调、督查、整改等工作。各教学单位成立期末考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教学、学生管理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组成,做好本单位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级巡视机制,成立了由校领导、教务处和学团工作部负责人组成的学校巡视组,由校督导专家组成的校督导巡视组,由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与学生工作负责人等组成教学单位巡视组,三个巡视组分工、分时段对考试实施全覆盖巡视检查。三个巡视组均有具体的巡视工作标准、填报表格,考前对各巡视组成员进行培训,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考试工作局面。同时制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本次考试工作规范、出现考试责任事故的部门、单位及人员,严格追究责任,并按照学校制度进行处罚。

四是狠抓考试安全。全部考试均收归学校统一组织进行。依据《齐鲁理工学院考试工作条例》,针对影响考试安全的试卷命制、审核、印制、保存、领取等制定了安全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每个环节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保证试卷的命题质量,严格试卷的审核程序,规范试卷的印制流程、严密试卷的保存、遵循试卷的领取程序、确保考试安全。

五是加强工作协调。为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程序,严格考试过程管理,学校召开期末考试协调会,全面部署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对考试组织管理提出明确要求;集中召开培训会,对所有监考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各教学单位分头召开考试动员会议,结合本教学单位实际分头部署落实考试工作,使各项考试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明晰监考职责。制定《齐鲁理工学院期末考试监考操作规程》、《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培训课件》、《监考温馨提示》、《齐鲁理工学院期末考试监考工作流程单》,加强对监考教师的培训。通过培训促使监考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按时到达考场,严格按照考试操作流程执考,做到语言规范、行为规范、程序规范、服务规范,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任何事情。

七是加大考前教育。把考试诚信作为学校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悬挂条幅、展板展示、校园广播、屏幕滚动等形式进行考风考纪宣传;每个班级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强化教育效果,引导学生端正态度,诚实应考。每个学生签订《齐鲁理工学院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保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共同维护考试秩序,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如有违反,愿意接受学校有关规定的处理;每场考试前,对考生宣读《考场规则》、《违纪、作弊的认定及其处理》等;根据《齐鲁理工学院违纪作弊处理流程》,建立违纪违规快速通报和处理机制,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严格杜绝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生的群体作弊行为。

八是创建优良环境。学校制定考场卫生标准,教务处和学团工作部负责每个考场卫生的督查,各教学单位负责每个考场的卫生,注意考场卫生死角的清理,确保考场清理彻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解决。每个考试楼层、每场考试均安排了各教学单位学生院长、辅导员负责楼层巡视,维护考区秩序。整个考试期间要求全部楼层巡视人员在岗在位,认真负责,及时疏散考试结束的学生,禁止学生在考区逗留及大声喧哗,确保了考区内安静和良好秩序,为考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李照     李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