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我校在教育部组织的推进川甘青交界地区教育发展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教育发展调研

[校园要闻] 2018-12-13 / 11:1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推进川甘青交界地区教育发展。12月12日,教育部、统战部等部委在兰州召开推进川甘青交界地区教育发展调研座谈会。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卢胜华主持。副校长徐晓霞代表齐鲁理工学院邀参会。

会上,甘肃、四川、青海等省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就本地区教育发展情况作了发言。藏区对口支援省市代表、职业教育集团代表就援建工作的经验了典型发言。齐鲁理工学院作为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副校长徐晓霞介绍了学校自2014年承担对口援建黄南州职校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齐鲁理工学院始终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来完成,先后投入500万元,出色的完成了对口支援工作。一是指导黄南州职校建立现代教育理念,将唐卡、藏医药、护理和汽修专业作为学校特色优势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帮助其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修订教学计划,科学规划实验室布局;二是提升了黄南州职校教师整体水平。学校连续5学年,先后选派了9批29人次的骨干教师赴青海支教,完成了22门课程、6000课时的授课任务同时帮助其成立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辅导学生参加青海省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实现了零突破;三是援建了护理和基础医学两个实验实训中心,包括解剖实验室、心肺听诊实训室、模拟手术室、护理示教室、护理准备室、2个护理实训操作室、2显微镜室等9个实验实训室,配备了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帮其建立图书室,每年订阅各类期刊杂志60余种,购置各类图书5万余册,购置价值32万元的道奇越野车一辆,极大改善了黄南州职校办学条件,并带动了藏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增进了民族感情。

青海黄南州教育局局长万玛尖措在发言中,对齐鲁理工学院实实在在的援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学校董事长、校长常翠鸣3次带队赴青海援建,党委书记向来生到黄南州职校走访慰问支教老师,与黄南州职校领导深入探讨帮扶工作,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援建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

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志在未来,互利双赢的阳光工程。是教育部交付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学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今后,齐鲁理工学院将继续把对口支援工作坚持不懈的做下去,继续为促进藏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教育公平,为促进民族团结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