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义务教育进高墙 责任担当展形象

[校园快讯] 2018-12-27 / 08:13

——齐鲁理工学院赴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义务帮教活动

 

为帮助未成年犯在接受监管的同时,与普通公民一样享受国家义务教育权利,达到国家义务教育的学业水平要求。2018年12月10日,齐鲁理工学院义务帮教未成年犯义务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正式举行。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沈荣率领任课教师参加启动仪式,代表学校向未成年犯学员赠送了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在仪式上致辞,鼓励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将来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贾所长在仪式上致辞,代表全所民警职工对齐鲁理工学院的无私大爱表示真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此次义务帮教活动解决了山东省未管所多年来由于缺乏义务教育师资而无法展开教学工作的难题,也开启了我省未成年犯开展义务教育的先河。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齐鲁理工学院专门选派了三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具备中小学教师资质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任课前往授课,他们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特教人员义务教育的特点,精细备课,针对学员文化基础参差不齐、理解能力差等特点,因人施教,强化练习,因材施教。他们每天乘公交车往返于相距约40公里的学校与未管所之间,风雨无阻,带去了学校教师对未成年犯学员的关心与关爱,展示了齐鲁理工学院的无私奉献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

经过三位老师的辛勤努力,这些未成年犯学员都能够基本消化课堂所学内容,并且能够自己完成课后作业,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同时,也使他们重新拾起了学习的梦想与希望,坚定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对于促进他们认真改造,努力学习,加速重新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成年犯学员纷纷表示,一定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文化知识,不辜负齐鲁理工学院老师们的殷切期待与艰辛付出。

建校以来,齐鲁理工学院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己任。像这样的“特教”培训已连续开展了近9年的时间,9年来,齐鲁理工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分别走进山东省男子劳教所、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山东省女子第二劳教所、山东省济东强制戒毒所为劳教和戒毒人员开展了多期汽车修理工、保健按摩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使“特教人员”掌握了一技之长并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在培训的同时结合形势与要求讲普法、讲齐鲁文化传承、讲就业、讲毒品对身体的危害、讲敬老孝老,每次去讲课,他们还为“特教学员”送去了图书和学习文具,也带去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充分展现了齐鲁理工学院关注社会特殊人群、服务社会、为政府分忧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被称为“流动的星火”。未来齐鲁理工学院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培训之路还会一直坚定的走下去,也将为更多的社会学员搭建就业创业的桥梁。

 

(沈荣  张治奎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