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用信息化教学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校园快讯] 2018-07-03 / 14:41

——齐鲁理工学院“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作纪实

“教师信息化素养的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研修,特别是依托泛雅平台的建课和教学实践,使我更新了观念、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看到了不足,找到了教研教改的方向。”这是学校护理学院王莹老师参加学校“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混合式研修初级班后写下的一段感受。

为落实新时期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把“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学校以加强信息化教学为抓手,以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为重点,转变教学模式,“从混合式教学到幕课”做为信息化教学工作的路径和方向,落实《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从2018年4月至9月学校开展“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作,分初、中、高三阶段进行。

注重培训的系统策划。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常翠鸣校长亲自部署,张庚灵副校长具体领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通力配合。以四月份山师大举办的“山东省高校信息化教学论坛”为基本资源,围绕“信息化教学”和“教师信息素养提升”进行策划和组织。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主要分为: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及在线课程资源应用、微课设计与实训、《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泛雅平台开发与使用四个模块。采取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的递进模式。培训采取问题导向,既解决必须也兼顾长远。

抓住更新观念这个重点。混合式教学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互联网+”教育在现阶段信息化教学中较普适的一种教学模式。过去做过混合式教学理论的培训和一定的实践大都浅尝辄止,这次选取曲师大刘红娟副教授“协作、混合理念下的在线课程设计”、山师大尹苗教授“从混合式教学到幕课”为主要线上学习内容,深化混合式教学理念重点是私播课的应用,配合青岛大学教务处李敏处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山师大教务处王新华处长“实施混合式教学的顶层设计”、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学与教新模式”等线上学习资源,解决更新观念和如何从理论到实践的系列问题。

创新服务, “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采取混合式研修。为化解民办高校教师培训较突出的“工学”矛盾,更是让广大教师有混合式教学的学习体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超星公司合作,创新性的开展教师培训混合式研修。在培训的教学设计和方法上,采取在线学习与课堂学习相结合、现场学习与远程视频相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与具体问题解决相结合、体系完整与大量碎片化知识点相结合。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采取线上线下讨论、网上社区讨论、网上作业提交批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页典型经验交流等。考核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泛雅平台建课实效)相结合。教发中心齐庆苗副主任认真落实培训计划,与教务处李新军副处长精心组织教师混合式研修考核。混合式研修计划的弹性和时间的自主性,评价的客观性调动了教师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每天晚上洗菜做饭时都是我线上学习的好时间”文学院秦国华院长总结说;“课余是线上学习的好时间”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高星院长、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臧红岩老师这样说。混合式研修的学习体验,引领和助推了混合式教学的开展,与教师混合研修同步混合式教学也逐步开展起来。

抓住重点,攻克难点。“信息化教学的重点是持续的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研究、学习、培训、实践,转变教学模式,难点是承担起建设自己优质教学资源的责任”,学校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陈连碧教授说。在此次教师混合式研修中,学校结合实际抓住当前影响教学资源建设的瓶颈——微课的设计与制作这个问题,采取课堂培训、网上专区辅导、现场答疑、专题作业考试等形式,教师混合式研修中级班270余人熟练掌握“喀秋莎”软件,140余人设计和制作完成较高水平的微课。质量管理办公室周爱仙老师说:“混合式研修让我的微课设计与制作的水平又进了一大步”;“我们文学院的学风更好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倍增。”文学院曲阜校区徐利同学说。混合式教学作为一种适应移动互联条件的教学模式,应逐步承载和融合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对分教学法等适应不同学科专业,适应特点各异的课程。下一步学校将在适应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师团队的培训、培育、培养,激励机制、教学资源建设等,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持续改革创新。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