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齐鲁理工师生热议总书记上合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校园快讯] 2018-06-11 / 16:46

        6月9-10日,备受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齐鲁理工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热切关注上合青岛峰会,认真收听收看峰会盛况。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向来生认为:上合组织扩员之后的首次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是全山东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必将推动山东的全面建设发展。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持续发展、合作强劲,其源动力在于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习主席在欢迎晚宴上指出,“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儒家倡导的“和合”理念与“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由此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顽强生命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之一,其文化精髓也得到了国际普遍认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必将提供持久的文化滋养。这也启示我们,我校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的“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理念,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培育当代青年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要继续树牢“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理念,健全“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德育体系,着重完善“九个一”子系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品德高尚、思维开放、专业精通的人才支持。

网络中心主任肖滋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提出了关于经济发展、地区安全、以及政治领域的建议,这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为各成员国再一次提供了发展经济及合作的机遇。这为驶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打开了更多的渠道,在开启共促团结、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建家园新时代的道路上指明方向。身为高校教师,通过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鼓舞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切实做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共育英才、积极奋进。

宣传部部长乔石:“习总书记强调,‘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和共同财富,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加以坚持和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上海合作组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努力培养和造就党和国家需要的、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商学院院长朱青梅教授:此次在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上海合作组织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产物,自2001年成立,经过17年的发展,如今已成长为欧亚大陆的“稳定器”,同时其具有的经济效应也日益显著。尽管当前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经贸合作却呈现出良好势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如果各方能够大力推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将为区域合作以及各国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空间。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讲话中指出,要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备受鼓舞,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土木学院院长滕琳: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谈到此次上合峰会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总结回顾了上合组织不平凡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上合组织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上海精神”的独特价值,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作为齐鲁理工学院一员,我们将深刻领会习主席“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的指示精神,以本次峰会召开为契机,立足本职,踏实务实,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更大力量。

思政部莫鲁生教授6月9日和10日是我们山东人和全中国人都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两天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我们山东青岛召开。我怀着十分激动、骄傲和自豪的心情观看了大会的新闻的转播。此次青岛上合峰会,是中国在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主场外交活动。我们召开这次峰会恰逢欧盟7国也在召开7国峰会,两个会议的结果却截然不同。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举行10多场双多边会晤,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习总书记“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为建立世界新秩序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也将以峰会召开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校团委副书记史雪表示:“身为齐鲁理工的教师我无比自豪,身为齐鲁子民我欣慰至极。习总书记的两次讲话都提到山东,提到孔子,在齐鲁大地重德尚礼、重德尚义的文明中,齐鲁理工学院也把对中华文化成长、塑造的巨大贡献引入日常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孔子先秦儒学中的“忠恕”观念塑造了儒学、儒家和后世中华文化坚毅、包容的品格,中华文化历来显现出“协和万邦”“大道为公”“四海为家”的胸襟和气魄,并以海纳百川的心态拥抱各种文明,在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中与不同文明共同成长进步。看到如此成功的峰会召开,让我们对中国道路充满信心,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青岛籍同学黄玉立说:“我看完上合峰会开幕式之后,备受鼓舞,信心满满,光焰晚会灯光旖旎,辉煌璀璨。如此盛大魔幻、美轮美奂的灯光烟火,表现的是齐鲁文化的特色和底蕴,彰显的是国人的自信和大气。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让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和激动,峰会的召开更是增强了我们青岛人的自信,相信我国会在以上合组织为平台之一的国际外交大环境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赢得更强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