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美国培普丹商学院孔子文化修学团来我校访学

[校园快讯] 2018-04-24 / 11:51

4月23日下午,美国培普商学院孔子文化修学团一行来我校曲阜校区进行访学交流活动。教务处常务副处长、曲阜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俊霞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李照代表学校向来访嘉宾表示欢迎,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优势及教学就业等基本情况。修学团D.G博士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美国培普丹商学院的基本概况以及该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双方就学校建设与发展、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培训、学生互派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本次访学活动为期两天,旨在通过中国文化之旅亲身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校师生认真准备、精心筹备,为保证访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访学行程。

 

 
 

聆听知识讲座,感受校园文化

学团第一天的足迹留在了校园里。学校特邀山东财经大学柏青教授为修学团讲授了中国经济学分析为主题的知识讲座,柏教授用宽阔的视野、丰富的资料以及精辟的分析,系统阐述了当前国际国内政策走势和经济动态,使得修学团成员们对中国国情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有了系统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翘首以盼的英语专业学生与修学团成员进行了友好交流。大家用英语畅叙友情,阔谈未来,气氛友好而热烈。学生们还带领修学团成员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并全程为他们进行英文讲解,使得修学团师生感受了魅力的校园风景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他们的全英文讲解不仅生动形象,而且准确易懂,得到了学团师生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我校英语专业学生的良好风貌和较高的专业知识素养

 

 
 
 
 
 

 

参加太极拳晨练,了解传统文化

为了使修学团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校精心安排了晨练太极拳活动。太极拳不仅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还体现了以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理论思维的儒家、道家哲学思想。

早上六点,我校教师驱车赶赴修学团所住宾馆,陪同他们一起进行太极拳晨练。热身运动后,孔舰艇老师开始向他们讲解每一个动作及注意事项。推手、移步,他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耐心指导修学团成员练习。修学团成员学习得非常认真,一遍一又遍地模仿揣摩,仔细练习孔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修学团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同时也被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所折服。

 

 
 
 
 
进行书写练习,感受书法魅力
 

方块汉字的世代传承,是古老的华夏文明作为世界文明体系中唯一没有间断而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物体。而书法作为一门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精神符号,更是文化自信的象征。修学团的第三站,便安排在了书法专业。

艺术学院赵华伟老师全程英文讲授,他从握笔开始教起,展示简单的汉字书写方式,演示如何临帖并且手把手教修学团成员如何用毛笔写中国书法,修学团学生兴致盎然,跃跃欲试。练习时,他们纷纷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并且学习用中文互赞,亲身体验了一次中国书法的魔力。

 

 
 
 

 

 

游览孔子出生地,体验祭拜威仪

 

在英语教研室主任李勇的带领下,修学团还游览了孔子出生地——尼山,以进一步加深对孔子及儒学的了解。此次游览,修学团成员无不展现出对孔子的虔诚和敬仰之情,他们行古礼穿汉服,庄严的站在夫子洞前,聆听孔子生平,动情之处,有些学员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本次访学活动不但加深了我校与美国培普丹商学院的相互交流,为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促使英语专业学子进一步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