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先锋人物】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记五好党员郭良忠

[校园快讯] 2015-07-15 / 06:56

郭良忠,文学院2012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文学院党支部青年委员安徽省青年作家协会委员甘南州作家协会会员。作为一名酷爱文学、执着于笔墨的青年学生共产党员,郭良忠一直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

一、为梦想,敢拼搏

大一入学后,出于文学的热爱,郭良忠经过调研,了解到同学们中有很多的文学爱好者,都有一个作家梦为此他创立了晨曦文学社,并出版了自己的社刊,以晨曦文学社为载体齐鲁理工学院爱好文学的青年学生凝聚到了一起之初,百事待兴,繁忙的社团工作影响了他的健康,“最近因为身体的缘故,一直没有好的作品,所以我打算在这段时间慢慢调理自己的状态,给自己放一个长假,让自己多一些思考”。尽管是这样说,但他并未减少对文学社团的关注。就在2012年10月23日,他还联系山东师范大学90后作家徐晓为社团的文学爱好者开办了文学创作座谈会。

《坚守》一诗正是在这段时间创作的,著名作家、兰州交大教授尔雅评论他的诗歌《坚守》:“郭良忠的诗歌有非常饱满的情感。以朴实词语赞美和怀念他所眷恋的故乡。就诗歌而言,选择自我熟悉并热爱的物事,才能够成为一首好的诗歌。”带着对梦想的坚守,郭良忠和他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所创办的晨曦文学社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50人,成为了齐鲁理工学院中较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

二、多体悟,人生

2013年对郭良忠同学来说是诗歌创作的一个重要转折期。由于经常熬夜写诗,创作中累积的压抑和无法突破自己的焦虑同时爆发,他的身体垮了,不得不提前离校返乡治疗,同时也停笔调整自己。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他便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旅程。

从甘南到四川,边境的山峦起起伏伏、蔚为壮观,他骑过一个山坡要两个多小时,汗流浃背,衣服都湿透了,但是骑过一个又一个坡后他有很多的感触,“人生就是反复地上坡和下坡。”一如他的写诗历程,低潮期是必经路,唯有停下来收拾好自己的心绪才能更好的出发。在沿途中他遇到同路不同行的摩托车队、私家旅行车,他们为他的毅力呐喊助威,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让他倍感温暖,更有力量骑上坡。骑行之余,他常拜访作家好友,在与好友闲谈中自己面临的困境豁然开朗,“不应该把自己困于诗歌创作中,为了写作而写作,不应该让诗歌中的压抑影响到自己,应该抱着一种玩转文学的心态。”同年九月份,他调整好自己重新出发,诗歌作品陆续创作出来。新作《打电话》入围了2014“东森ETtoday”杯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

在此之后,郭良忠多次在《淮风》、《天津诗人》、《华东诗刊》、《考试》、《格桑花》、《甘南日报》、《民族日报》等刊物发表作品。有的作品更是入选《冰心文学获奖作品选》、《2009年度诗歌精选》、《甘南当代诗歌集》等。并获得第二届全国诗歌散文大赛“星光杯”奖,第六届冰心文学奖银奖,“青山书院杯”第五届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提名奖等等。

三、爱集体,爱同学

不仅在文学创作方面,郭良忠同学在担任青年委员期间,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不仅作为入党培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还辅助党支部书记完成党员的发展转正等一系列工作。尽管课程紧任务重,每天晚上还要创作,但仍然牺牲自己不多的休息时间努力为大家服务,争取找寻学习、工作、创作之间的平衡点。尤其在这一年中,大三学生面临着考研、工作等问题,郭良忠同学也能为大家提供各种及时有效的信息,为同学提供便利。因为他明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品质。不仅要在各方面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还要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方面郭良忠同学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老师的认可,更加增强了为大家服务的决心。

“一个文学创作者应该怀有社会的良心和责任,在真善美中实现自我,发出的声音也要与广大读者形成共鸣,这样才能获得读者认可。”他说,“我希望我可以一直这样做下去!我是一个创作者,但是我同样是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我想把我的生活、我的家乡、我身边的人和事都告诉我的读者们,我认为我有责任一直把这种声音说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郭良忠同学对自己作品的严格要求,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深爱他的读者和同学负责。

不惧风雨百阻挠,一路艰辛探归程。郭良忠同学以他对社会的良知和责任,在真善美中实现自我,全心全意为同学们付出。正如文学创作梦想对于他来说是内心最深处的北斗星,指引着他,一路前行,一路汗水,一路风景。         

(先锋人物系列编辑:刘大帅)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