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先锋人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五好党员李照

[校园快讯] 2015-07-07 / 06:57

在人生的旅程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李照,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却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赞扬。有句话这样说到,一个人出来久了就忘记了出发的原因是什么,但总有一些人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追求与梦想。

李照,男,198412月生,2004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曲阜校区管委会委员、教务处副处长。他曾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道:我到学校工作已经近八年了,但我始终不忘心中的梦想,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不知不觉的,我已深深的爱上了我的这份事业。

一、踏实肯干、爱岗敬业。

每个人都渴望能够活的精彩,然而却不知道如何才能活得精彩,似乎认为那些锦衣玉食、车前马后的生活才是唯一的标准。其实,精彩的活法应该是这样的……来校工作初期,李照同志在教务处主要负责学院近二十个本科专业,百余个教学班的教学管理和师资管理工作。建院初期学院机构不健全,教务处工作人员精简,教务处长又被派到国外交流访问一学期,教学管理和师资培养具体工作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面对繁琐的工作,李照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十点多,有时候甚至让保安同志把他锁到办公楼里,干完工作才请他们帮忙开门离开。

作为教务处副处长的他,几年来,每学期以“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陆续开展教学督导听课、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教师互相听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做好了历年新申报专业材料整理及上报工作;根据学院整体专业规划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原则,以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组织了二十多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多次修订工作;并组织制定相关专业发展规划、课程标准和课程教学大纲等,突出实践教学,使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完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4个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申报工作。

为便于教学管理,加强教研室活动,李照组织进行了教学单位调整。曲阜校区二院一部共成立10个教研室,将大学英语教师划分到基础教学部,以便于加强教学教研活动。并逐一加强教研室规范管理,指导各教研室以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教学方法研究、专业发展探讨等形式进行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通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效果”的教研活动,充分加强了专业教师业务交流和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提高了青年教师培养的速度和质量。

李照同志还为广大学生开设了丰富多样的公共选修课。在本学期使用了超星集团5门尔雅通识课程,课程涉及人文、艺术、自然科学等领域。通过调试选课系统并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了两校区共同进行网络通识课教学,选课达6788人次,大大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师生的好评。

二、牢记职责、勇于担当。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主讲人泰勒·本-沙哈尔认为做工作有三个境界:赚钱谋生、事业和使命感。在李照参加工作以来,不断树立对工作的使命感。作为一名教师,在搞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李照同志还冲锋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近年来,他担任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生物工程、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教师,讲授了《力学》《电磁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授课1020学时。对待专业知识,他始终要求自己不断地刻苦钻研,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备课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50分钟课堂要质量。每年上课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尤其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了解学生专业特点,注意课程与学生所学专业的结合,介绍学科前沿知识,拓展学生思维,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中,李照关爱学生,又能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课堂上多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机会,做好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课下与学生平等相处,做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监督人和学生困难的帮助人。正因为如此,学生课下愿意与他畅聊沟通,使他能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处理各种问题。

业精于勤,一个人只有在努力工作,并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使命的时候才能得到世人的肯定。

三、不断进取、开拓创新。

虽然学院教师职称、科研能力相对低,但李照同志仍然不断进取,克服困难,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上年度,曲阜校区两项“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顺利完成结题;其中参与的“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高等教育改革下的课堂教学评价研究”(项目编号:2011GZ104)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了2013年济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校企合作视角下的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3031)的结题工作,研究中所提出的“2.5+1.5”人才培养模式已经运用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该项目还获得了山东省第一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526日,根据省教育厅2015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评审公布结果,李照同志主持的“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科学素养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J15WC81)又喜获立项,这是学院在教育厅本次科研计划中唯一获得立项的项目。

科研项目研究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一个项目从申报到调查研究、报告撰写,再到结题验收都要付出很多精力,白天他努力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科研工作一般都在晚上加班进行,为了完成一项报告往往几个晚上通宵不睡觉。

就这样,李照同志因表现优异,于2014年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公务员局联合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李照同志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与教学管理,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毕生的精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李照的先锋党员事迹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在教育科研的事业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