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曲阜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宋广文到我校 “杏坛讲堂”做学术报告

[校园快讯] 2014-05-28 / 10:51

——成为心灵智者  创造幸福人生

“杏坛讲堂”是齐鲁理工学院正在打造的一项品牌工程。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众讲学的地方,是平民接受教育的场所。杏坛讲堂,是追寻孔子杏坛有教无类这样的思想。为所有追求智慧和成长的人打造一个开放、平民、务实的学习平台。

527下午,宋广文教授来到我校,在图书馆一楼圆形报告厅,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了以“成为心灵智者 创造幸福人生——心理健康的自我呵护”为题的学术报告。宋广文教授,心理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心理学系主任、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曲阜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所所长。

首先,宋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的题目进行了解读,他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深刻分析了上海复旦大学投毒事件,并以之为例教育广大师生应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不能因为同学、同事之间有一点矛盾就投毒。我们要成为心灵智者,心灵上要成熟,心动才能行动,要有一个成熟的心态。宋教授又向我们讲述了一些日常生活中潜意识表现出来的优势感和控制欲,不少同学也不禁认可起来,一些我们忽视的细节也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正常沟通。

其次,宋教授谈到了我们活着的目的,提出你的人生该不该幸福是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从周边的生活环境的角度出发,比如说,今天的天气非常热,你热你就该烦吗?教导广大师生要学会换位思考。

想到才能做到。这个话题主要围绕“何谓智者,何谓幸福”如何做到自己的心灵成熟的角度展开,谈到了典型先进人物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朱彦夫。教导广大师生“知理悟道”“知人善道”“超越自我”。

整个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又不失严厉,对广大师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最后讲座在广大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