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新浪:齐鲁理工学院申报的一省级科研平台获批立项

[媒体报道] 2017-04-21 / 09:06

近日,由齐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土木工程检测加固与安全评价研发中心”正式获批立项。

  土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中心占地3720平方米,设有11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投资约320余万元。能够承担建材试验、结构试验、土工试验、测绘工程实训等38个实验项目。拥有涵盖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装饰装修、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建筑力学、结构力学等实验用的大型实验仪器设备。

  目前,岩土工程方向一直是土木工程行业的重点研究领域,又与许多新型功能与结构复合材料密切相关,如高强度、高模量、耐腐蚀、耐磨、透光等。国内高校中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在岩土方面的学科水平较高,省内高校中实际学科水平仍然不高。因此,这为我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所以拟将岩土工程的边坡与地下工程稳定与安全性研究、地基与基坑工程作为重点培育的方向。钢材凭借其质轻、高强、塑性、韧性好的优良特性已经成为大跨和高层建筑的首选用材,但钢框架存在侧向刚度不足,水平荷载作用下变形较大的问题。由于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抗侧移刚度大,弥补了钢框架侧向刚度不足的缺点,从而降低了钢框架对节点抗震的要求,为钢框架采用相对经济的半刚性节点提供了可能,这就激发产生了一种新型的钢框剪混合结构,中心也把此方向进行重点培育。经过“十三五”建设本中心的三个方向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收益学生1500人左右,年均产业化效益150-200万元。

原文链接:http://sd.sina.com.cn/edu/xykd/2017-4-14/1003187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