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东方网:齐鲁理工学院打造“订单式”培养品牌 力推内涵式发展

[媒体报道] 2016-12-01 / 11:57

当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从山东制造迈向山东创造”的战略性转变,这就需要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近日,齐鲁理工学院副院长张庚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这一重要契机,为学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创造了崭新的外部环境,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张庚灵告诉记者,学校重视密切校企、校地合作,着力打造“订单式”培养品牌。首先是打造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品牌,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与海信集团、海尔集团、钱江集团、阿里巴巴、浙江橙果公司、甲骨文山东师创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等536家大中型企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育人协议,开设有阿里巴巴班、橙果班、海信班、海尔班、钱江班、上汽实业班、华为班、万科班、军护班、万声班等22个特色订单班。学校优秀毕业生张玖华就荣幸成为首批海信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学生,2010年12月15日,他被分到制造部结构车间,在车间工作中,尽职尽责深得领导的好评,后来还有幸入选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第一期精英训练营,成为星级员工。此外,打造校地合作订单式培养品牌,为区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如与浙江温岭市、浙江吴江市、江苏常熟市等地市开办区域大订单合作培养班。张庚灵介绍,在订单班开办过程中,校区、校地双方,努力做到“八个共同”,即共同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完善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教材、更新教学内容,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通过订单式培养,显著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拓宽了学校的办学路子。张庚灵指出,学校现在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就业指导体系与跟踪服务保障体系。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7.83%,平均考研率22.63%。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8.84%。

原文链接: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china/20161130/u7ai6252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