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凤凰网:齐鲁理工学院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媒体报道] 2015-11-30 / 11:36

近日,齐鲁理工学院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证书,我院土木工程学院刘恩超教授的《一种用于阳台的建材护栏》和《具有双重搅拌功能的高效水泥搅拌机》2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是齐鲁理工学院教职员工坚持创新实践教学、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研究所获得的成果。

据悉,具有双重搅拌功能的高效水泥搅拌机,是通过第一电机和第二电机反方向转动同时带动搅拌旋叶与搅拌桶的转动,该搅拌机与传统搅拌机相比,克服搅拌时间长,搅拌不均匀的缺陷,一旦该专利技术得到推广利用,将使混凝土的搅拌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会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而实用新型用于阳台的建材护栏创新使用新型建材,充分利用太阳能,在外侧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彩灯提供电源,内侧将太阳能准换为热能向室内提供热量,不仅可以给人们带来观赏性,而且可以在夜晚提供照明,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同时可以使冬季室内温度提高一度左右,起到了节能减排作用,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齐鲁理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断建立系统化的科研体系,完善科研制度,夯实科研基础,鼓励教师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开展科研项目,进行科研研究,参与高级别的设计竞赛、参与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在科技工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同时通过一系列科研奖励办法,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上台阶,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学科特色发展和科研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