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搜狐网:开学第一课走近山东抗战特展 大一新生照片中感悟历史

[媒体报道] 2015-08-26 / 16:53

齐鲁理工学院的大一新生走近《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开始了他们大学课堂的第一课。

  大一新生在观看展览。

  一位学生用手机拍下当年报纸报道日本投降的报道。

  齐鲁网8月25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今天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上午9点,《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开幕仪式举行,年逾九旬的王健民、王默村、王建等三位抗战老战士受邀来到了现场,动情地讲述了7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给他们留下的深刻记忆和难舍的家国情怀。

  《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开展第一天,不少市民前来看展,其中既有八旬的老人,又有年幼的孩童……在美术馆展览现场,一群穿着迷彩服装的学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记者了解到,他们是齐鲁理工学院的大一新生,今天他们200多名学生走近《影像中的山东抗战》纪念特展,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开始了他们大学课堂的第一课。

  面对着一张张记录历史、记录战争、记录英雄的照片,每个人都深深为之震撼。大学生刘佳说,第三天开学就来到这里,非常有纪念意义,老战士上台的时候,自己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欧阳德龙告诉齐鲁网记者,以前从历史课本上了解抗战史,显得还是比较遥远。今天,通过影像展览可以直接感受到历史的斑驳、战争的残酷,一幅幅照片跃然眼前,就像战争正在发生一样,警醒人们珍爱和平。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战地烽火》篇和《致敬老兵》篇两大部分,全面展现自1894年至1945年山东人民前仆后继、奋起反抗日本侵略的历史和英雄事迹,尤其是从1937年10月3日日军第十师团大举入侵山东起,直到1945年12月17日日军在济南正式签字投降的历史内容。按照时间及地域的循序,通过真实的战地老图片,还原山东抗战的重要战役及战事。这些从世界各地搜集的珍贵历史资料,很多是首次公开曝光。

  原文链接:http://mt.sohu.com/20150825/n4197311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