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搜狐媒体平台:青岛主动“触网” 互联网+工业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媒体报道] 2015-06-19 / 07:43

齐鲁网青岛6月18日讯 (记者 张帅)当全世界都在遭遇互联网的时候,似乎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在转型成为时代课题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乃至由此延伸的相关产业,该如何拥抱互联网?18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青岛,深入了解工业强市青岛主动“触网”,在率先提出发展互联网工业方面的战略思考和实现路径。

  互联网工业,建立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基础上,是两化融合的新发展、新阶段,是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形态。有媒体报道,青岛的“互联网工业”,有可能成为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之外,更加符合我国国情,更为“接地气”的“第三条道路”。

  因地制宜主动“触网” 青岛欲领互联网工业之先

  青岛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发展互联网工业,主要是基于对产业发展趋势、先锋企业总结和对青岛产业发展三方面的思考决定的。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企业平台化、业态融合化成为必然。有别于传统的发展理念,互联网时代利用平台来融合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制造与服务的边界,细分行业之间的边界,甚至是二次产业与三次产业的边界等,将越来越模糊,以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所涉的各行各业为主轴,实现了跨界、融合、颠覆,形成全新的产业体系,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产业发展的大势,企业总是先知先觉。互联网大背景下怎样转型发展,青岛市一些企业早已进行研究与布局。特锐德(300001,股吧)股份,橡胶谷,三迪时空等都在不同的侧重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利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成为青岛市企业纷纷探索转型发展之道的重要选择,这是青岛市率先发展互联网工业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和根本支撑。

  同时,青岛作为一个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贡献近50%的工业强市,互联网大背景下,青岛的工业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符合时代脉络、符合率先发展与实现跨越双重要求的特色道路, 是政府和企业一直优先思考的问题。青岛市“互联网+”成为争相追逐的热点、焦点的形势下,综合思考了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经济,智慧产业、智慧经济,网络产业、网络经济,知识产业、知识经济,新信息产业、新信息经济,平台产业、平台经济等概念,提出把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点,着力推动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与颠覆式发展,具体就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

  互联网连接微笑曲线两端 争取产业发展话语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展互联网工业,青岛有优势,有战略眼光,同时也需要有清晰坚实的实现路径。对此,青岛市审时度势,制订了坚持基础建设、应用服务、产业发展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战略思路。

  在牢固基础方面,青岛市立足工业强基,从最基础的零部件开始,提升设计水平、工艺水平、管理水平等,极大地提升产品、装备的品质与创新程度,提高企业、产业的水平与竞争实力,牢固把握发展互联网工业的根本。同时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建设信息化的企业,加强云计算中心建设,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互联网工业的腾飞备足“粮草”。

  推进应用服务是互联网工业不可或缺的一环。对此,青岛市着力引导企业生产制造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以流程制造的智能工厂、离散制造的数字化车间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同时引导企业构建互联网信息平台,用于协同研发、制造、营销、售后,推进物流、能源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管理。着力引导企业推进定制化、柔性化、服务化等新的生产模式,着力打造贯穿产品全生命同期的一体化产业体系,将产品制造业与产品微笑曲线两端以及相关联的全部服务,用互联网信息平台融合起来,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服务业界限,形成跨界融合的新业态,争取未来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鸟随鸾凤飞腾远”,加强企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是促进互联网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把手。青岛市着力引导企业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发展,形成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与国外的行业巨头,共同推广本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引导企业平台化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产业整合能力、产业集合水平、产业竞争实力,培育一批互联网信息平台的运营商。三是引导企业通过基础网络升级,智能工厂的改造、建设,开放性互联网平台的构建、运营,全面带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突出做大一批新技术、新业态的开发商。

  本次采访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齐鲁网承办,中融宝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鲁理工学院提供特别支持。

       原文链接:http://mt.sohu.com/20150618/n4152687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