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东营网:齐鲁理工学院将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媒体报道] 2015-06-16 / 06:43

水母网6月15日讯近日,2015年山东省投入4000万资金用于支持12所民办本科高校的20个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每专业安排200万元,鼓励和引导民办本科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实验实训条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和探索,提升民办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其中,齐鲁理工学院的贸易经济专业被列其中。

  “只有把办学的特点、特长拓展成为特色的学校才会有生命力和吸引力,才能走得更远。”齐鲁理工学院创建于2014年,其前身是坐落于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目前有济南、曲阜两个校区,学校秉承了孔子杏坛设教、传薪播火的优良传统,涵养了传统文化弘道育人、兼济天下的优良品格,为学校铸造了鲜明的齐鲁文化特质。

  学校虽然以理工科为主,但坚持立足齐鲁,注重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办学特色相融合,与学校的文化历史积淀相统一,着力塑造齐鲁文化特质突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格。

  坚持以文化人,着力建设具有鲜明齐鲁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院从建立之初,坚持以文化人,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用优秀传统文化陶冶人,夯实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着力建设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文化引领作用。

  据介绍,“杏坛大讲堂”已举办了10年,十年磨一剑,探索发展到今天,讲堂现在已包含“齐鲁文化讲坛、专家学术讲坛、校友讲坛、企业家讲坛、青年讲坛”等系列活动,发展成为享誉齐鲁的文化品牌。走近知名专家,接受传统文化滋养,修身明德,内化于心,外付于行,每一名从齐鲁理工学院毕业的学生对此感受颇深。

  齐鲁理工学子孔子故里行已成为学校的固定动作,每一级新生入学以后,经过一段时期的齐鲁文化学习,学校便组织他们走进孔子故里,到孔庙、孔府、孔林和孔子研究院实地感受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涵。

  突出办学特色,塑造校园文化的独特品格

  齐鲁理工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注重汲取“重伦理”、“求革新”、“和为贵”等齐鲁文化的精髓要义,用齐鲁文化的优秀品格提升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模式,锻造“齐鲁理工风格”,培育具有“齐鲁理工风格”的优秀人才,学校“厚德、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影响日益深远,“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优良校风逐步形成并不断得以发扬光大。

  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的创新。如何让思想政治教育变得“鲜活”和生动,学校动了一番脑筋,用学校负责人的话讲:“齐鲁文化我们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实效化水平的一把金钥匙”。学校坚持把齐鲁文化的故事作为“教材”和“案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变得生动,达到了让学生真学、真信的效果。

  自2015年起,在全校范围内推出了“齐鲁传统文化”系列公选课程,实实在在的把“齐鲁文化”引入了课堂。这项课程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成为学校的“明星课程”。今年,学院将围绕传承齐鲁文化与建设美德山东、校园文化与内涵建设、人文素养对个人事业发展的影响”等特色课题,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水平。

  搭建有效载体,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齐鲁理工学院依托立足齐鲁的地域优势,着力搭建有效的校园文化建设载体,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齐鲁文化月”系列活动是学院推出的以弘扬齐鲁传统文化为宗旨大型系列活动,形成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又极具时代特色的活动体系:齐鲁文化经典诵读、齐鲁礼仪展示、齐鲁文化话剧演出、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再现了千年前礼仪之邦的传统。该活动自开办以来得到学生的广泛参与,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

  学校吸收齐鲁文化的精髓,制定了师生行为规范,丰富第二课堂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定期组织师生开展义务培训、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走进农村、为地方免费培训劳务人员等活动。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站、微博等媒体作用,弘扬齐鲁优秀文化的主流引导作用,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以齐鲁文化滋养大学精神品格、提升治校办学理念、创新教育教育模式,努力打造齐鲁文化特质突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着力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综合素质优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已成为齐鲁理工学院一以贯之的追求,社会评价齐鲁理工学子“人文素养高、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用人单位普遍评价认为,齐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做人踏实、做事扎实,企业用得“顺手”,发展潜力大。

    原文链接:http://news.dongyingnews.cn/system/2015/06/15/010549785.shtml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