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议对在线教育立法

发布时间:2021-03-03 17:10

“在线教育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教学资源线上共享,为疫情时代教学带来极大便利。”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线教育市场的飞速膨胀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建议对在线教育立法,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今年全国两会,作为教育工作者,牛三平准备提交的建议中,包括关于“开展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试点”“科学调整民办高校招生批次”“对在线教育立法”等内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全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尤其是去年以来,“停课不停学”使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

  谈到建议对在线教育立法时,牛三平坦言,在线教育市场的飞速膨胀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意识形态的影响,引发社会普遍热议和担忧。比如存在对意识形态教育管控存在监管盲区、诱导超前消费、消费者退费维权难等问题。

  “从教育内容来看,涉及到青少年意识形态的教育和影响,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的成效。”牛三平表示,特别是在线一对一外教的课程监管难度更大,部分英语类线上机构,外籍教师身处国外,目前还没有对在线国际用工监管的政策,教育部门也缺乏有效监管的手段。

  关于在线教育监管,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一些政策。牛三平告诉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关于在线教育的监管存在覆盖面不完全、政策不成体系、多部门联合执法时法律依据不足等问题。在目前线上用户持续增长、行业乱象频发的严峻形势下,规范在线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不能久拖不决,须予以重点突破。

  为此,牛三平建议依法促进规范发展,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市场违法惩处力度等方式,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牛三平认为,立法可明确准入资质审查门槛,重点解决合法合规办学、高素质师资队伍问题。明确在线教育产品的资质和准入条件,保障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对市场及监管主体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令其只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明确消费者维权保护,确保出现争议可以得到合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