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网红课需慎之又慎

发布时间:2019-04-03 15:23

作者:夏熊飞  来源:浙江教育报

 

“宠物课”“游戏课”“吃货课”……眼下,层出不穷的大学网红课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让人眼花缭乱。

不可否认,网红课上得非常热闹,流量高,人气足,一时风头无两。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防范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那些泛滥的网红课要保持高度警惕。

别看网红课表面上轻松俏皮,但要想上好却实非易事,往往对授课教师的水平有着很高要求。除了要扎实掌握本学科理论之外,他们还需要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进行备课、讲课。

现实是,不少高校教师眼见别人家的网红课广受好评,便也一窝蜂地去开设,往往重噱头而轻内涵,短时间内固然产生了轰动效应、吸引了眼球,却对学生学习效果、自身教学质量的提升毫无助益。就拿“恋爱课”来说,自打几年前在华东师范大学爆红以来,不少高校教师纷纷跟风开设。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在很多学校这门课早已悄然消失。

再者,泛滥的网红课也会给学生传递一个错误的信号,即学习是可以轻松搞定的。诚然,我们设置课程要考虑学生的诉求,要为他们营造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但学习尤其是高深研究从来就是要下一番苦功的。一些基础理论课,如果不在前期筑牢根基,后续的学习或许就很难推进。把它们上成七拼八凑的所谓“网红课”,轻松是轻松了,但学生掌握了多少干货、核心知识有没有讲透却不得而知。

目前,网红课大多为选修课,在名称、大纲、教学内容上给了任课教师很大的操作空间,但也不能过于随意和娱乐化。毕竟,设置选修课的着眼点是从深化专业的角度出发的, 那些片面追求流量和注意力的网红课,不但价值取向存疑,而且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深化也不够。

虽说课程内容不同,课堂的呈现形式也可以不拘一格,但上课还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事情,切忌在嬉笑打闹中度过,更不能用花架子来掩饰内容的空洞。这是对教育的不负责任,是对培养社会有用人才的误导。

笔者以为,网红课上好自然是好,但是否要开设、怎么开设,却要慎之又慎。它顶多作为开胃菜或饭后甜点,如果喧宾夺主成了主菜,那不仅无法发挥它的正面效果,还会拖累育人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师资力量是否匹配,让网红课有面子更有里子,既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又实实在在助力学生提高知识水平。网红课不但要当偶像派,更要成为实力派。

 

(肖滋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