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科技给教育多一份美好

发布时间:2019-03-14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从传统教育到现代化教育,从刻板教育到智慧教育,中国的教育事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去年4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印发,宣告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式从1.0时代向2.0时代跨越。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去年11月,教育部与宁夏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合作协议,正式部署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将“智慧教育”纳入区域建设整体规划,鼓励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实践探索。对此,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互联网+教育”本质上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思维、模式、方法推进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对教育的变革,创造教育新业态,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建设智慧校园,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间的沟通互动成为亟需思考与解决的问题。2018年,不少政府机关和民办教育机构通过联手打造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双师课堂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范围,惠及更多孩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王烽表示,在把握历史机遇,推进教育信息化与“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今科技驱动教育进步已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全新科技手段正深刻影响着教育领域的全面改革,为公办学校与民办教育在合理配制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带来了新的合作契机。

“学校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优质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的局面。”王烽表示,在推动“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上,应该按照事物发展规律,进行系统化、整体化项目运行,实现建设的可持续性。此外,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城乡差距的问题不容忽视。王烽指出,“目前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生的信息化素养与东部地区还存在差距,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出现‘数字鸿沟’。”

(本文有删节)

 

(肖滋健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