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风动” 高等教育“帆动”

发布时间:2018-07-02 16:38

作者:刘盾 蒋清宇 庞翠琼2018-07-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以提高质量为目标,采用大规模开放和小规模定制等多种建设应用模式,满足不同层次类型高校的需求。

  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入学总人数从2000年的0.39亿人,飙升至今年的1.12亿人。“越来越多的青年希望入读高校,慕课大有可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简称曼谷办)局长青柳茂看来,慕课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利器”,帮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助推高等教育公平而有质量。

  “我们还要更好地满足学生不断变化的需求。”在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上,青柳茂呼吁优化课程设计,构建包括线下讨论、互动师资等要素的慕课支撑系统。

  近日,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亚太地区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政策制定者、大学校长、企业家等,共商慕课如何让高等教育更加优质公平。该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南方科技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承办。

  慕课给教育公平插上“翅膀”

  在偏远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13岁的王洵通过慕课平台,学了“古文字学”等武汉大学的慕课课程,获得了证书。中国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认为,这正是慕课推进中国教育愈加公平的例证。

  “慕课有效推动了我国东中西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的流通与共享。”宋毅把西藏、新疆等西部高校和基础薄弱高校,视为中国慕课最大的受益群体。仅2017年,西部高校就选用8600门次慕课。

  在曼谷办教育创新和技能发展部门负责人汪利兵看来,慕课“牵手”教育,释放了巨大红利,“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慕课能覆盖更广阔的人群,成本低,有效”。

  印度高等教育入学率仅为25%。“农村地区学生有学习欲望,但没钱上大学。”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全国技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曼普雷特·辛格·曼纳介绍说,该国通过开发SWAYAM慕课平台,促进教育公平。截至2017年7月,该平台已有1400多门课程,超过200万名学习者受益。

  “高等教育不应仅面向在校大学生,也应惠及其他学习者群体。”韩国教育部未来教育规划部门副主任苏茜·苏赫给出一组让人欣喜的数字,韩国的K-MOOC平台正在缩小教育鸿沟,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大学梦,截至2017年10月,400万学习者登录了K-MOOC,登记学生数达40多万名。

  线上“牵手”线下跳好慕课“双人舞”

  “当前部分地区过分强调灌输知识,不调研学生到底要什么,而是千人一面地填鸭式教育。”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未来学习院院长戴维·吉布森认为,教育最终目标是培养综合型人才,应借助慕课,授之以渔地培养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等综合素养。

  “曾在2012、2013年火爆的慕课,已由喧嚣回归理性。”在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看来,慕课不但要注重“教”,还要聚焦“育”。高校应借助慕课推进教学改革,让学生能选择个性化课程,按需学习。

  “我们正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上海交大慕课研究院副院长蒋建伟借助慕课开展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先在线上学、线上练,再带着问题到课堂里,“面对面评价可能比在线评价更有价值,更好的教学效果需要依托线下”。

  科廷大学不但引导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在线课程,还通过改造课堂等教学空间,促进师生互动、小组学习等线下学习活动。更重要的是,科廷大学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目标。该校几乎每四周就会跟学生沟通一次,问学生想要教师教什么,他们学到了什么。

  “线下生生互动也非常重要。”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首席研究官赵伟建议,借助微信等工具促进学生线下互动,引导学生更主动地学习。

  中国慕课平台建设对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推动线上知识学习、互动,支撑课堂讨论、辅导等线下学习活动。

  “组合拳”铺就慕课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丹的李明(化名)和一些同事报读了科廷大学部分在线课程,但这些课程他们都没修完。

  戴维·吉布森希望理性看待慕课“高辍学率”,因为部分学习者中断学习,可能是已达到学习目标。同时,他力主根据慕课特点,运用更开放的思维,为其制定质量管理、检测的标准和方式,“慕课与传统教育形式不同,不应以学生听课时间、是否通过考试等形式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