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8-05-21 11:24

习主席指示:“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普高信息技术课标》提出:“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我们的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的摇篮。”我认为培养创新能力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课堂上应推行问题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式教学模式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学习者通过互相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发现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古人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知。”可见,营造疑与思的良好情境,用疑问开启学生创造思维的心靡,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方法。在教学中,应克服扼杀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学行为。注意挖掘教材内容中潜在的教育因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宽松、民主、和谐、平等、富于创新精神的教学情境。要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设计出针对性、启发性较强的问题,点燃学生求异思维的火花。对于在回答疑难问题时出现的不同主张和见解要沙里淘金,肯定其中的合理成份。要改变教师一言堂或唱独角戏的老方法,还学生以自我学习和钻研的时间与空间,鼓励学生敢于新立异、独辟蹊径,敢于质疑发问、想象猜测,敢于打破常规、不拘一格。

训练学生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发散思维是指根据已有信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求多样性答案的一种思维形式,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砸碎应试教育的模式和框架,克服单纯传授知识的倾向,逆向思维、多向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批判性和创新性。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挖掘教材中能一题多解、一法多用、一题多变的教学内容,来引导学生的思考信息朝多种方向扩散,提出各种设想、多种解答对知识的理解。近年来,在计算机教学中还进行创新设疑启思,不仅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而且还培养他们的收敛思维。收敛思维是在解题中,尽可能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众多的方法进行比较,从中确定出最佳方案。在教学中,我引导学生从不同方向利用其他学科的理论,开阔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然后在众多的解法中,经过归纳、判断和比较,最终得出一个最优化的结论。因此,在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在计算机教学中,我们应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为学生将来发展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转载自:中国教育信息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