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测绘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五个专科专业。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中心,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服务区域建设行业发展,秉承“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大力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战略,着力培养“懂设计、精技术、会管理、求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优良。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教师中高级职称占49%,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1%,具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各类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占67%;多人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科平台优越。学院以土木学科为中心,以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两大方向为主线,聚焦“新工科”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建筑、新材料结构及组合结构理论及应用等研究方向。

围绕学科方向,校内建有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获评“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下设建材、土工、结构、力学等12个实验室和工程鉴定加固、岩土工程2个研究所,建成集教学、科研、工程实践于一体的教科研机构。近年来教师立项地市级及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1项,其中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重大研发计划项目1项;授权专利42项,发表EI等高水平论文22篇,出版教材5部。

教学成果丰硕。学院积极推行以任务驱动式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从“以教师教为主体”向“以学生学为主体”转变。依托慕课等线上资源,探索翻转课堂、项目引领、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师生互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院立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4项;《测量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有校级精品、优质课程12门。

就业质量高质。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引导-教育-管理-帮扶-激励”五位一体的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实施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举办各种形式招聘会、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拓展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

近三年来,我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5%,主要在中建八局、中铁十四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国有或民营大中型建设企业从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施工及管理等工作。

校园生活多彩。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养成教育,突出以学生为本育人理念。通过主题教育、主题活动、典型带动三方面,积极开展素质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素质拓展等主题活动,将养成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同时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展现土木学子风采。

第二课堂丰富。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个性化成才的需要,注重把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有机结合。以学科竞赛、学术讲座、社会实践为载体,拓展第一课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第二课堂,实现一二课堂互动,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等奖项40余项,获奖人数110余人。

产教融合深入。学院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足地方、面向区域,与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山东天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一建等23家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深化与地方企业和行业合作,与企业共同编制《CT高精度脱硫石膏空心砌块装配式墙体技术规程》等规范,加强产教融合,为服务区域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