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具有20余年的医药卫生专业办学经验,是学校建院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前身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医学院,设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口腔医学技术、护理等十二个医学类及医学技术类专科专业。学院以学校转设为契机,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卫生行业需求,坚持“德育为先、质量为要、协同为纲、能力为本”的发展理念,秉承学校“知学、知道、知善、知美”校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校风,践行“厚德博学、精进卓越”的院训,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整体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培养观念新、基础实、技能精、素养高、创新强的能够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努力把学院建成在山东省同类院校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布局合理,发展势头强劲。学院在原有7个专科专业基础上,开设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技术、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智能影像工程6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护理学为优势,医学技术、生物医学、中药学、中医养生等协同发展的医养健康专业群。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护理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护理专业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护理专业群、医养健康专业群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中国校友会专业排名中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专业被评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药学为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

近五年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2018年“基于医教协同的护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等5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基础护理学》6门省级精品课程

医教协同育人,实践特色鲜明。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和新医科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本科层次坚持“德能并重、交叉融合、医教协同、模块偶联”实践教学理念,将新医科“三新”全面融入本科实践教学,构建了“三融合·五偶联”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能够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专科层次坚持“医教协同、任务驱动、模块运行、技能为本”实践教学理念,医校共建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深度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由学习到就业的无缝对接,增强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

校内拥有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医学技术4个实验教学中心和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设有形态学与机能学两个教学区,建有数字化网络综合形态实训室、虚拟仿真机能学实验室等实验室,配备数字人解剖教学系统、BL-422信息化集成化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等设备;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有口腔数字化仿真头模系统实验室、口腔临床模拟实验室等实验室,配有日进口腔临床模拟教学实习系统、口腔综合治疗椅等先进的教学设备,引进了集远程指导、师生互动、自主学习于一体的“医学虚拟实验教学平台”;护理实验教学中心设医学人文技能实训、基础护理技能实训、临床护理综合技能实训3个实验教学区,建有仿真护士站、模拟病房、ICU模拟实验室等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实验实训室,配备智能化多功能示教人、高级心肺复苏模拟人等教学仪器设备;医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下设PT实训室、OT实训室等实训室、模拟CT检查技术实训室、模拟MRI检查技术实训室、X线检查技术实验室、影像设备学实验室;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培育建设单位之一,建有以临床护理为体、基础护理、基础医学为翼的“一体两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体系和与真实实验教学项目相配套的辅助学习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体系。依托各中心丰富的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实现了“虚拟实验+真实实验”“在线虚拟+模拟仿真”“临床思维训练+临床技能训练”“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四个结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校外拥有直属附属淄博可恩齐盛口腔医院、附属济南市章丘区口腔医院等5所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等8家教学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等56家实习医院31家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基地,充分满足同学们的临床实践教学需求。

师资力量强大,科学研究广泛。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朝气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52.42%,双师型教师达72.18%。护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生物与医药教学团队获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学院依托校内实训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搭建了分子电生理研究所、慢病康复智能干预研究所、治未病研究所、济南市现代中药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主要涉及疾病分子机制与预防研究、慢病护理、中药发酵技术等学科领域。近五年,医学院团队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52项,申报专利54项,发表论文96篇。

夯实医德教育,育人成效显著。坚持立德树人,汲取齐鲁文化精髓,整体推进医学人文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加强医德教育,使医学素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浸染进学院每位师生的血液。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齐鲁护理协会、康复社、口腔社等组织为全校师生及周边社区群众开展健康教育、急救培训、健康评估、口腔健康保健宣传等服务,受益人群已超5万余人次,打造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学院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对口援建青海工作,先后10批22人参与青海支教工作,获教育部和青海黄南州高度评价,央视《新闻联播》进行特别报道,为学校赢得了赞誉。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