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学院 > 学团工作 >

杏坛书会举办“《千字文》会讲 ”第四期

时间:2018-05-10 13:00点击:

         59日晚,杏坛书“《千字文》会讲 第四期在B304举行,主持人为艺术学院教学科长王宁宁老师,2017级书法学专业段明庆同学主讲。

 这一期会讲从“资父事君”讲到“好爵自縻”,主要内容涉及到了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五常之德,人心之中要明五伦之道。五常是天道,五伦是人道;在天言五德,在人间就表现为五种伦常关系。例如,父子之间讲仁,仁德是父子之道。夫妻之间讲智,智慧是夫妻之道。朋友之间讲信,诚信是友道。君臣之间讲义,义者宜也。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这是智慧;能将事情做得恰到好处、适度适宜就是义,就是君臣之道。兄弟之间要讲礼,礼是社会秩序的总称,知道长先幼后,孔融让梨,社会秩序才能有条不紊。段明庆同学结合具体的事例和古代典籍经典进行讲解,深入浅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王宁宁老师最后进行了点评和补充,艺术学院学生会进行了全程的直播。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