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学院 > 学院新闻 >

艺术学院国画教研室开展国画课程素材收集活动

时间:2019-04-08 15:49点击:

春暖花开,正是开设国画创作课程的大好时机。近期,艺术学院对书法专业学生布置了收集身边艺术素材的学习任务。艺术,之所以说来源于生活,是因为生活给予了创作者以经历。贝多芬耳聋后而作命运交响曲,李白放逐后而作将进酒,不朽的名篇背后必有不凡的人生。

所谓艺术源于生活,不如说艺术源于人对生活的感触、体会。每个人都拥有创造的能力,而能否成为艺术则取决于其感知力与掌控力。国画花鸟画创作,听其名会让人退却,实则不难,生活中的玉兰花、桃花、梨花、海棠花、柳树,经常会作为大家拍照的美丽风景,仔细观察树枝的质感、联系如何用笔用墨,树枝之间的穿插关系,花和花之间的聚散关系,无不构成了一幅幅韵律优美的篇章。只要对这些让人心情愉悦的美好事物加以观察和提炼,就可以变换成一幅幅国画作品。

本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体会到了身边的美景,哪怕是一颗较小的荠菜花,也变成了同学们国画花鸟创作中的素材;同学们学以致用,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同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活动切实体会临摹的画面与现实中的花草景物所对应的特点,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国画、创作国画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胜利  赵会艳)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