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夏季传染病的预防

时间:2020-06-09 07:55

夏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水痘,细菌性痢疾等也会发病,如不能及时干预和控制,还会造成暴发流行。学校学生人数多而且集中是传染病好发场所,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加强了对夏季传染病防治的宣传。

 

夏季常见传染病种类

 

(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

1、细菌性痢疾 :由痢疾杆菌引起,病人有排便不尽的感觉,粪便可呈脓血状,常伴有发热,儿童患者可能会休克。

 

2、诺如病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24-48小时,最短为12小时,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或稀水便时,应前往医院就诊。呕吐、腹泻是诺如病毒感染的常见临床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可伴随发热、恶心、浑身酸痛等症状。

 

(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1、流感:起病很急,除了很明显的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外,还伴有剧烈的头痛、发热、咽喉痛、全身酸痛无力、眼结膜充血。有的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情况。

2、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约在24小时内发病,多为双眼,一般持续10天左右。出现畏光、流泪、异物感、眼睑及结膜充血水肿、剧烈眼痛和耳前淋巴结肿大等。

 

学校夏季传染病的预防

 

1、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要按时作息,保证睡眠,不要疲劳过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室常通风,勤洗手,勤晒被子,注意饮食卫生。要求各班对于夏季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2、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工作,切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控制措施,及早发现传染病,发现疑似或患病学生应立即实施隔离和消毒,有效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和蔓延。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各班发现传染病疫情后,要立即向校医和学校报告。

3、加强传染性疾病和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工作,对学校卫生、食品卫生、学生的个人卫生、饮水饮食卫生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齐鲁理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