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督查督改“两手抓”,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时间:2020-03-30 09:35

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坚决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班不停工”的指导原则,超前谋划安排,统筹部署落实,于2月24日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在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分管校长具体指导下,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线上11个督导小组,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依据《齐鲁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不但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督查,更重视问题反馈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原则,有效促进了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实时线督导,助推教学质量

1.突出督查重点。围绕学校《方案》中提出的“教师线上授课质量”和“线上教学组织情况”两项督导内容开展线上督查,既要能看尽看,能听尽听,又要关注重点,特别是课程基础建设、授课质量效果、师生互动及线上课堂组织,以及线上授课出现的问题和缺失补救的情况等。

2.注重统筹兼顾。鉴于同一时间线上巡课困难较大,特别是多位教师的多门课同时进行,有时转场巡查容易顾此失彼,各小组尽可能同时兼顾学习通、QQ群或微信群等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活动。同步视频尽量看,临场音频尽量听,可自动留存的互动、声音、图片、材料等信息尽量检查,看不完的课后补。

3.加强沟通交流。本组成员保持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互提示教师线上活动的位置,同步跟踪教师线上教学的轨迹和动向,保持积极主动的线上巡查状态,尽量不缺席不缺位。

二、强化反馈调控,督促落实整改。

1.广泛收集教学信息。充分利用台式电脑、笔记本和手机客户端,及时查看教师的教学组织、授课情况和学生反馈,翻阅学习材料,收集教学和学生信息。了解和观察课前群通知、学生签到、作业反馈、线上发言和讨论等情况,收集反映线上授课情况的重要信息。

2.客观精准作出评价。坚持初查与复查结合、初听与复听结合、查漏与补听结合,仔细检查、反复核实建课材料及授课信息,在不影响干扰教师授课的前提下,随时上线巡查,即时跟踪动态,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严格执行线上授课质量评价标准,衡量中找差距,比较中看特色,慎重评价教师授课质量等级。

3.日清周结长短反馈每天坚持“三个一”,即一次督导小组情况汇总小结、一次小组长视频工作汇报交流会、一次对口督查单位情况反馈,实现每日工作每日清;每周三下午,督导组长带头对口全程参加或随机巡查旁听至少一个线上教研室活动,参与讨论交流,推荐教学案例,反馈评价意见;每周召开督导工作总结汇报例会等等。得益于此,线上教学存在的质量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益的经验做法得到快速推广和应用,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得以稳步提升。

------分隔线----------------------------
万众一心 抗击病毒 齐鲁理工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进入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