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文化育人丨传“六艺”文化 育理工学子

[校园要闻] 2021-11-11 / 15:06

齐鲁理工学院地处齐文化、鲁文化核心区域。源远流长的文化渊薮,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学校发展培植了深厚根基。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培育应用型人才的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及2019年9月2日国务院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专注于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机电工程学院大胆创新实践,深度汲取齐鲁文化精髓,以齐鲁文化结合六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文化育人,制定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日常教育教学的行动指南。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机电工程学院将齐鲁文化、六艺文化育人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素养要求,努力打造具有文化育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出台的《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版)》中规定:“通识核心课设齐鲁文化、礼仪与行为规范、艺术与审美、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等五个课程子模块”。为进一步强化齐鲁文化育人这一要素,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通识核心课中设齐鲁文化课程,在公选课中开设“传统文化类”系列课程,呈现出鲜明的齐鲁传统文化育人特色。

二、融入齐鲁文化育人元素,建设齐鲁文化育人课程

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师资资源,按照培养方案要求,积极开发齐鲁文化类通识课程。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六艺太极拳,由我校特聘教授姜周存创编、我院副教授韩衍顺参编。《六艺太极拳》将六艺传统文化与太极拳传统文化相融合,集普及性与健身性、科学性与系统性、技击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引导学生系统了解六艺文化,领悟文化精神,从而塑造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人格品质、身心健康的体魄同时,增强文化传承能力和转化运用能力,促进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和坚强毅力等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的实现。

三、开展六艺文化特色活动,营造校园传统文化育人空间

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积极举办各类特色活动,营造校园传统文化育人空间。一是组建六艺文化社团。成立六艺文化研习社、六艺太极拳学社等多个齐鲁文化类社团。二是开展齐鲁文化系列活动。依托社团,每周三开展全员太极演练、六艺太极拳武术表演等活动。三是强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依托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实地考查齐鲁文化,感受齐鲁文化风采,探求齐鲁文化精神,将齐鲁文化育人拓展到校园文化和学生管理之中。同时,以课程为依托,举办以六艺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活动,进一步打造齐鲁文化进校园,为学校大力推进以传承和弘扬优秀齐鲁文化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提供了坚强保证。

四、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为深入落实学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机电工程学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思政资源,探索课程教学的新方法,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为此,机电工程学院打造了“三堂”文化育人模式,即打造六艺文化课堂、开办“六艺习堂”、举办六艺太极大讲堂,从六艺文化的经典案例、优秀人物之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文化思想、人文精神,让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具有齐风鲁韵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积极探索齐鲁文化传承新路径,主动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获批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党支部获批“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机电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黄明键  韩衍顺  张艳萍)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