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文化育人丨深度汲取齐鲁文化精髓,培养齐风鲁韵的应用型人才

[校园要闻] 2021-11-02 / 10:55

根植齐鲁文化丰厚土壤,充分发挥地处齐鲁文化发源核心区域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培育应用型人才的号召,秉承学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齐鲁理工学院文学院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深度汲取齐鲁文化精髓,以齐鲁文化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育具有齐风鲁韵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融入齐鲁文化育人要素,打造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日常教育教学的行动指南。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文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与领导下,将齐鲁文化育人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要求,努力打造具有齐鲁文化育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出台的《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版)》中规定:“通识核心课设齐鲁文化、礼仪与行为规范、艺术与审美、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等五个课程子模块。”为进一步强化齐鲁文化育人这一要素,文学院还在自己的专业课程中设置“传统文化类”课程,集中开设讲授传统文化特别是齐鲁文化内容的课程。重新修订的文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在通识核心课中设齐鲁文化课程,在专业课程中开设“传统文化类”系列课程,呈现出鲜明的齐鲁传统文化育人特色。

二、挖掘齐鲁文化育人资源,建设齐鲁文化育人课程

文学院利用文科学院文化研究的师资优势,按照培养方案要求,积极开发齐鲁文化类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编写了高质量的教材,如《齐鲁文化二十讲》(山东人民出版社),《齐鲁文化精神》,现已基本形成了齐鲁文化育人的课程体系。其中“齐鲁文化精神”是在全校所有专业开设的通识必修教育课程。“孔子与儒家文化”“《论语》导读”“诗词学”“《孟子》导读”“‘三孔’及其文化内涵解读”等课程,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日语等专业共同开设的传统文化类专业课程,目的是引导学生系统了解齐鲁文化知识,领悟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涵,从而塑造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人格品质,同时增强学生齐鲁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经典的诵读能力、理解能力、传承能力和转化运用能力,实现提升道德素养和优良品行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三、举办齐鲁文化特色活动,形成校园传统文化育人氛围

文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积极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形成校园传统文化育人氛围。一是组建齐鲁文化社团。成立齐鲁文化研习社、儒家经典诵读小组、稷下学社等多个齐鲁文化类社团。二是开展齐鲁文化系列活动。依托社团,举办背诵《论语》游“三孔”、晨读“齐鲁文化”经典书籍,《孔子》话剧演出等活动。三是强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成立首善之区文化调研团,依托校外齐鲁文化育人实践基地,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实地考查齐鲁文化,感受齐鲁文化风采,探求齐鲁文化精神,将齐鲁文化育人拓展到校园文化和学生管理之中。

同时,以课程为依托,举办齐鲁文化研习为主题的讲座和相关活动,进一步打造讲述齐鲁文化故事的文化校园,为学校大力推进以传承和弘扬优秀齐鲁文化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提供坚实保证。为确保将齐鲁文化育人同学校推行的养成教育有机结合,针对学校提出的养成教育十六项规范,文学院从齐鲁文化视域角度进行深入阐释,并积极落实。在养成教育活动中,开展齐鲁文化调研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带着任务到名胜景点或民间做文化调查,锻炼学生动脑、动腿、动嘴、动笔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结合个人养成教育实践,文化调研成果,撰写课程论文,整体带动校园文化建设,让第二课堂更加有效地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

四、开展齐鲁文化教学改革,为课程思政建设增添异彩

为深入落实学校“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的办学理念,文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新方法,以文化人,立德树人。为此,文学院打造了“三堂”齐鲁文化育人模式,即打造齐鲁文化课堂、开办“孔子学堂”、举办杏坛大讲堂,从齐鲁文化的经典例文、优秀人物、典型故事之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范式,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授给学生,使其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自觉性,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齐风鲁韵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文学院以齐鲁文化育人为特色的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教研成果《构建“培养齐鲁文化孕育下的理工生”理念下的文化育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齐鲁文化精神》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2020年,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并在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上线。同年,齐鲁文化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挖掘与阐发:齐鲁文化中的优秀思想》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文学院齐鲁文化育人教学团队,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2020年《<齐鲁文化精神与养成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索与研究》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1年《齐鲁文化精神》被认定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全院乃至全校的齐鲁文化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教研基础。

 

(文学院:高尚举 阚景忠 秦国华 孙国栋 )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