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要闻 >

“开学第一课”上了两天!全是为了学生健康

[校园要闻] 2020-09-01 / 16:36

随着在校学生安全、顺利回到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收心教育、应急演练,齐鲁理工学子们体验到了不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8月30日晚6各学院第一时间召开“收心教育”主题班会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教育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校园日常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副校长陈月吉、赵庆勇以及部分二级学院的院长深入到班级中看望慰问了返校学生,详细询问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假期生活、返校途中情况、学业进展情况等,叮嘱大家返校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同时珍惜在校学习的珍贵时光,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学习任务中去。

8月31日-9月1日,学校通过专家讲解、实战演练的形式,组织返校学生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学校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围绕疫情日常防护知识和技能、应急处置流程、传染病法律法规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心理健康组老师针对复学后的心理防“疫”,进行了心理疏导;“热爱伟大祖国、坚定‘四个自信’”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不同角度分享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讲述了疫情“大考”中,彰显出来的 “人民至上”的国家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多角度引导把疫情当教材,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激发爱国热情。应急演练则针对学生上课、就餐、休息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全场景实战模拟,使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突发应急情况的处置流程。

多种形式的“开学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受到返校学生的欢迎。返校学生纷纷感谢学校和学院的用心安排、暖心服务,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更加自律,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要求,抢抓时间,更加积极认真投入学习科研中,努力取得良好的成绩。

教育学院2018级新闻专业的米宝玥说,“时隔多月重返校园,依旧不变的是老师温暖的问候。学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细致周到的部署好了一切,“开学第一课”和疫情知识培训讲座更为我们学生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从中收获很大。”

“今天,我了解到了学校为了全面复学做出的种种努力,对接下来几个月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希望防疫形势逐渐明朗,学校和大家的生活都能早日回到正轨。”上完“第一课”后,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的杨昱朝这样说。

“我们满怀期待回到学校,一进校门我便感受到了学校的爱。从手部消毒,到行李的搬运,还有爱心健康包,处处体现着学校对我们的爱,对我们安全的关心,让我感动的还有教学楼、实验楼和食堂的体温监测,还有为我们专门设计的洗手池。”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卢岩表达了自己上完“第一课”之后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