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巧,提问精准

时间:2017-05-02 08:27点击:

新闻传播学院讯 4月12日上午九时,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新闻学实习生在院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在记者问答阶段,实习记者团同学积极提问,提出了许多高质量、有深度的问题,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宋院长表示同学们的采访能力较前两次采访有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新闻稿件写作的水平以及抓新闻素材的敏锐性,本次采访报告会安排在车间采访参观之前,并于报告会结束后安排记者问答时间,帮助同学们对新闻素材的收集。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部的李笃生部长为实习记者团做了本次报告会,公司自1958年创立至今,历经59载风雨沧桑。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6年,中通客车凭借过硬的实力,诠释了“中通速度”的内涵。根据李部长“精彩中通”、“绿色品牌”、“展望未来”三个部分的介绍,同学们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国家政策方针,提出了许多优质问题。

实习记者以国内客车客运行业其他公司为例,向李笃生部长提问如何在管理体制、资本结构、决策差异等方面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李部长耐心为提问同学解答;紧接着有其他实习记者继续将问题深入,谈及中通客车的国际化战略,结合国家当前“一带一路”的政策,从公司技术创新以及企业转型等方面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详细解答。

记者问答时间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实习记者团深入到车间采访。“新闻产生在田间地头。”院长告诉同学们,“在进入车间后要多留心观察,搜集素材。”同学们在采访车间过程中观察细致,并积极向解说人员提问有关问题,搜集了大量素材,并于当日晚上交了多篇优质稿件。

学校实行教学改革,将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放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上;由于在校园内接触社会新闻的机会较少,理论课堂的教学不能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新闻传播学院安排本次实习,使同学们得到了大量接触社会新闻的机会,并有机会深入基层,仅两天时间,使学生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新闻采写能力得到提高,正真践行了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政策。

在对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访结束后,宋庆祥院长对本次采访做了总结。宋院长对同学们高质量的发问提出表扬,肯定了同学们的进步,并选出了前两次采访的优质稿件,希望同学们回来后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