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必备的六种素质

时间:2016-10-10 11:04点击:

记得有人说过,大学靠的是大师,而不是大楼。而大学的软件环境最为重要的就是大学教师的质量。那么,大学教师究竟需要具备何种素质,才能真正体现和改善大学的软件环境呢?以下六种素质应该是缺一不可的。

 

第一,高洁的人格魅力。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人格魅力是最为宝贵的品质,也是最能取得学生信赖与尊重的因素。高洁的人格魅力来自于真实和简单,来自于辨别是非的坚定立场,来自于深邃的思辨能力,来自于教师本身思想的纯粹高度。他们的思想高度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高度,他们的成就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成就,他们的人格决定了一个民族子孙后代的人格。高洁的人格应该是不依傍权贵、不钻营利己、不利欲熏心、不随波逐流,而应该是信仰真理与科学、坚持公正与公平、维护社会良知与操守、恪守心中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第二,深厚的专业素养。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分支与专业化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这就要求大学教师在自己所专攻的领域,拥有扎实的专业功底,雄厚的理论基础,以及更为重要的将知识运用于自然、社会、人类的能力。正如教师的功能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一样,学生的任务也不仅仅是学习一堆死知识。因此,教师必须时时关心身边事、社会事、国家事、世界事,要及时获取最新的人类知识成果,为自己的知识充电,将最新的知识传达给学生,将学生的现在与将来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大学教师在自己所属的专业领域,应该尽最大努力将自己修炼成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师。

 

第三,良好的交往能力。教学活动绝不是一种单向的人际活动,而是一种高要求的双向人际交往活动。语言的表达能力当然是教师的最重要的交往能力,在与学生的知识与思想的交往过程中,教师所使用的语言应该是准确、清楚、流利、幽默,要具有感染力、激励力、启发力,要具有思辨性、逻辑性、批判性。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不仅要有语言的交流,更重要的是表情的交流、眼神的交流、肢体的交流。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很少不是一个语言幽默的教师。微笑更是一种战无不克的强大力量。在所有的社会和人际交往中,微笑是一种永不褪色永不失效的方法。人只有在轻松的环境里,才会快速地吸收外界信息、理解外界信息、记忆外界信息,才会有参与的欲望,而没有学生的参与,教学活动永远也不会取得应有的满意效果。

 

    一个自顾自和尚念经的单向麦克风。一个只懂自己专业知识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的。一个讲授天体物理的老师不懂哲学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一个讲授美术课程的老师不懂数学原理同样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此,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比如一个讲授文学课程的老师,除了文学的专业知识外,应该还要至少粗浅地懂得许许多多其他的学科知识,包括政治学、数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哲学、历史学等等。

 

第五,执着的事业热情。教师这个名称不仅仅意味着一种职业,它更意味着一种事业。一个教师不能将自己的工作看作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上班不是仅仅为了赚取那份基本工资和课时费。对教师这种工作的执着的事业热情,绝不是一种上最多的课来赚最多的钱的热情,而应该是对这种事业的全心身投入的激情。这种激情所导致的结果只能是对专业的钻研、对教学的钻研、对教学对象的钻研、对教学结果的钻也、对教学方式方法的钻研。

 

第六,无私的博大爱心。教师工作的成果是人,不是工业化产品。大学生是一个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由于他们的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社会阶层、地区特征、性别差异、宗教影响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不同。而要真正做到传道和解惑,就需要教师付出巨大的爱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兄弟、姐妹、朋友。只有具备了对学生的这种博大的爱,一个教师才会时时处处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去沟通、去理解、去关心、去解决,并在整个的从观察到解决的过程中,达到传道和解惑的目的。关心学生的内心世界,要远远重于对知识的传授。

 

教师的成败,尤其是大学教师的成败,与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因为大学是一个国家的国民走向社会、参与社会、管理社会的最后一道门槛,他们必将把他们在大学所认识到的理念运用到他们将来对国家的管理和改造当中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大学教师的思想高度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高度,大学教师的成就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成就。国人对此应思之慎之。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