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宪法讲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学习

时间:2016-11-14 06:16点击:

2016级新闻学  李坤坊

在如今这个开放,光明的社会大家庭里,我们充分享受着自由的权力,同时也遵守着应有的义务。那么是谁赋予了我们的权力,又是谁规定了我们的义务。让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而又井然有序呢?答案当然就是我们共和国大厦下,那一下座坚实而又永恒不变的根基――宪法。它是我们明确是非的界限,共同塑造社会基本公德。

我们深深知道,没有阳光的照耀就没有大地的温暖;没有雨水的浇灌就没有黑暗中的光明,没有蜡烛的点燃就没有黑暗中的光明,没有祖国母亲的保护就没有慢慢长大的我们。回首新中国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了新中国,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从此无数中国人开始认识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使我们的社会自由规范,文明和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方针,为开创普法工作坚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力和义务。使我们的人格,人生,财产收到保护。我们需要做的正是弘扬宪法以人为本的这种精神,让宪法之光普照四方,切实保障每一个劳动者,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建设一个法制的和谐社会。

大家知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所学校假如没有严格的规定,就得不到长久的发展历程,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宪法等其他法律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知法,我们必须学习法律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法律思维,规范自己的人生道路。其二是守法,制定大决定最终目的是保障我们的权利,维护我们的权益。因此我们应该遵守法律,用法律来约束自己,反省自己,在守法的过程中逐渐养成法制思维。其三是用法,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应该毫不犹豫的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对于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以学校的精神引以为豪,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积极发扬学校的精神,创学校的品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报效祖国,施展报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